新浪湖南

湖南邵阳“无妈乡” 上百名“失母儿童”引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2-01-31 10:40:34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1月29日电(记者 谢樱)湖南省邵阳县的黄荆乡是一个特别的地方,这里的很多孩子“没有”妈妈。

  孩子怎么会没有妈妈?当地的一句俗语可以告诉你答案:“黄荆岭,石头壳,缺水少田,光棍多,讨十个媳妇,五个跟别个”。

  黄荆乡身处在偏僻的山区,只有两万人口。这里特别缺水,连种地都无法实现灌溉,全都是靠老天降雨的“天水田”。还好近年政府修建了3个引水工程,从旁边水库调水过来,乡民饮水的问题才基本解决。“只能说有水喝,水的质量还是没有保证。”黄荆乡党委书记刘文龙说。

  这样的一个穷乡僻壤,自然没有姑娘愿意嫁过来。很多外出务工的乡民在打工地和外地姑娘结了婚生了孩子,可是媳妇到这里一看,就“跑”了。

  10岁的蔡春梅的妈妈就是这样没有的。蔡春梅的奶奶蔡常德告诉记者,把小春梅生下后,妈妈几乎就没怎么着家。在妈妈又生下小春梅的弟弟后,爸爸不幸患上精神疾病出走,妈妈就“失踪”了。

  后来长大了,小春梅问起过爷爷自己为什么没有妈妈,一直以来讳莫如深的爷爷才告诉她真相。至此后她才知道:“妈妈的名字叫李爱莲(化名,真名为李莲群)。”

  一直以来,在小春梅心里,“妈妈”是个禁忌的词语。一旦问起妈妈哪去了,她的眼泪就会刷刷往下掉。“她没被妈妈抱过,也没叫过一声妈妈。”奶奶说。

  没有妈妈的春梅长相乖巧,但性格却内向自卑。当记者问起她对妈妈的印象,她想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回答。半晌过后,她才说了一句:“妈妈脸很白。”

  这个模糊的影像还是春梅好几年后才努力回想起来的。当时她才5岁,爸爸失踪后,母亲破天荒地回到家来办理离婚手续,曾经看过小春梅和她弟弟。可是只是看了一眼,就头也不回地走了,至今再无音讯。那时的小春梅,甚至不知道这就是她的妈妈,只知道是一个“脸白”的阿姨。

  小春梅的情况在黄荆乡并不是个例。刘文龙告诉记者,黄荆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含幼儿园)1871人,经调查,无母在校学生131人,其中母亲逃婚的学生有56人,母亲改嫁的有60人,母亲死亡的学生有15人。这些逃婚、改嫁的妈妈基本杳无音信,有的甚至一张相片都没留下,很多孩子都不知道妈妈长什么样子,只能听长辈描述。

  黄荆乡的“失母儿童”引起了邵阳县政府的高度关注。为了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政府建立起了“失母儿童”档案,加强跟踪管理,帮助他们自立自强。此外,政府还设立了黄荆乡“母爱基金”,发动财政、民政、教育、扶贫等政府部门支持,并积极寻求社会爱心单位与人士赞助。

  然而什么物质补助都无法弥补“母爱”的缺失,县政府便开始为孩子们“找妈妈”。邵阳县副县长李军告诉记者,一方面发动学校女教师和乡村女干部,在全面照顾失母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亲情、安全等。另一方面,由县直机关单位女干部与社会女志愿者组成“代管妈妈”,不定期上山或将孩子接下山给予照顾。

  于是现在春梅有了一个“新妈妈”。春节前,“代管妈妈”蒋梅娥将小春梅接到了自己的家里,給她做了丰盛的饭菜,为她添置了新衣服、新鞋子,买了点读笔,还亲手为她缝了一双棉鞋。

  从小很少吃肉的小春梅告诉记者,“代管妈妈”为她“做了很好吃的香肠炒丸子、红烧鸡翅”,那应该就是“妈妈的味道”。初五的时候,“代管妈妈”又来到了山上,给她送来一双手套和压岁钱。

  “代管妈妈”送去了不少温暖,政府们也开始为孩子们寻找“真妈妈”。“现在一方面帮助寻找改嫁与逃婚妈妈,争取让他们回到家里看望孩子,保持与家里经常联系,关心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则通过摸底全乡的单亲家庭,牵线搭桥引导让缺父和缺母的家庭能重组成一个新的家庭,这样可以解决俩个单亲家庭的问题。”李军说。

  现在,小春梅不再像当初那么害怕谈论“妈妈”了,但是说起妈妈她仍然会流泪,但是这一次,是感动的泪。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邵县将纳入特困地区作为喜讯遭质疑
  2. 22011年湖南人信用卡透支过千亿元
  3. 3男子带孩子玩鞭炮引爆化粪池
  4. 4邵阳“无妈乡”失母儿童引关注
  5. 5春节7天加班工资最低792元
  6. 6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7. 7长沙人春节七天吃掉18亿元
  8. 8今起长沙5万个岗位上招聘会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