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记者欲跳楼自杀 网友微博营救姚晨劝慰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1-05 08:49:49

  昨夜今晨

  羊城晚报(微博)讯 记者张文报道:“这次终于该走了,不知道7楼下去会不会很痛!”、“再见了!我的粉丝们!我的亲人们!还有我的狸子!”———3日晚上,两条令人揪心的微博惊现网络,并迅速传播开来。意欲轻生的博主“南都校尉(微博)”透露其本人是记者。很快,一场微博大营救迅速展开,“南都校尉”自杀的地点被确定在湖南长沙市,多名网友向长沙警方报警。所幸,经过其家人、朋友、记者同行、网友和警方的共同努力,最终将他从生命的悬崖边拉了回来。

  优秀记者自杀为哪般

  “有记者要自杀!”3日晚上10时35分,羊城晚报记者接到热心网友的报料,称有记者发微博将跳楼自杀。记者上网浏览相关信息,发现网上关于网友“南都校尉”要自杀的信息已被网友传播得铺天盖地。

  “南都校尉”的个人简介称自己“当过兵”、“办过报”,现在的身份是“沦为民工,记者那种”。从他之前所发微博内容看,要自杀并非一时“头脑发热”。2日中午和下午,他分别发微博称“如果就这样的状态下去,估计自己会早于2012年12月20日那场子虚乌有的大灾难而提前谢幕!”、“真想跳湘江算了,这样的人生,活着有什么意义!”

  从他此前所发微博内容看,虽然遭遇一些不顺,但也并非一无是处。他的微博中有一篇“2011年大事记”,显示他作为一名记者的荣光———“1月:荣获了从事这个职业的第四、第五个奖项,都没出意料的是省级一等奖;4月:赴湘西采访‘抗日最后一战遗址遭毁灭性开发’,最终促成省文物局牵头的多部门组成调查组,及时制止此事;10月赴湘西采访‘千名尘肺病群体’,赶上好机缘,基本解决了他们一直诉求的工伤、医疗、补足等待遇”。

  在这个年度“大事记”的末尾,他称是“送给碌碌无为的26岁”。

  各方迅速展开大营救

  “南都校尉”3日晚上所发的两条微博被网友们大量转发,很多网友纷纷劝说,希望他能够想开一些,不要轻生。他的真实姓名、供职单位和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也在媒体圈内的各个QQ群中迅速扩散。有多名网友向他所在的长沙市当地警方报警。

  与此同时,“南都校尉”的家人和朋友以及当地警方迅速出动,搜寻他的位置,希望能把他从死神手中夺回。

  在网上,尤其是微博上,一场“拯救生命”的直播扣人心弦———

  “警方已锁定该跳楼记者具体位置在马王堆长沙东方新城,现正赶赴现场,希望能够顺利救下来!”

  “马王堆东方新城附近的网友能出门的请全部出动,110告知定位只能有这个信息,请大家找到他!我在路上马上到!警察也都在找他!”

  “我们赶到东方新城,却无从下手,这里都是七层的房子!”

  “请扩散,我们正在一栋栋搜索,太慢!附近有网友吗?”

  “我到了,他哥哥也在赶来(的)路上。再次拜托附近网友全部上楼,救人啊!”

  “他要好的朋友、亲人(对他心理上有意义的)可以打电话给他,懂心理的人也可以,但无关的人不要用‘劝告’的方式打给他啊,这会挤占了时间。现在最重要的是,一方面让他情绪缓和,另一方面给警方争取时间。”

  网友们通过微博了解“南都校尉”的最新情况。博主的亲人、朋友、同事同样利用微博发动网友,寻求帮助。网上不断有新的信息发布。报警、定位、寻人、施救,每一步都牵动着大家的心。

  博主获救网友齐劝慰

  终于,好消息在今天零点15分从微博上传出,长沙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长沙警事(微博)”发帖称,“刚接到前方最新消息,经警方全力处置,网友‘南都校尉’已被找到,人很安全,有关情况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五分钟后,赶到现场的“南都校尉”的朋友也发微博称,“找到了,和他哥哥在一起”。

  凌晨1时52分,“南都校尉”的同事在微博上透露,其情况已经基本稳定,“我现在和单位领导陪他在一起,他现在很安全,请大家放心”。

  这场微博救人的直播终于告一段落。而此时,博主最初的那两条微博已被转发1.8万多次,评论更是超过2万次。

  网友们得知他获救的消息,纷纷留言劝慰他,勇敢坚强地活着。

  “微博女王”姚晨发帖说:没有比活着更难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好的事。活着不易,但至少还能感受到阳光的温度。勇敢些,好好活。

  专栏作家刘原发帖说:大家都好好地活着吧。今晚许多同事都在打电话给他本人,或去现场营救,Q群一晚都在关注这事。大家的尽力有了最好的结局。那些该死的人都活得热火朝天的,我们更应该活得比他们久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