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评论:物质激励学雷锋无可厚非

来源:红网 2012-02-22 17:34:38

  今年以来,雷锋的故乡长沙市对如何推动学雷锋的内涵时代化、活动常态化和载体大众化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推出了“雷锋精神大讨论”、“推荐我身边的雷锋”、首届八创八评、推广“这是我应该做的”流行语等系列措施,初步形成了新时期学雷锋的新高潮。这些媒体都有报道,且形成了一定的氛围。

  正当长沙市如火如荼地推动学雷锋活动长期深入地开展下去之时,媒体报道称该市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除进行表彰奖励外,还在评选评优、招考招聘、社会礼遇、子女升学、医疗救护、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照顾。

  “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仿佛对前段长沙开展的学雷锋系列举措“充耳不闻”,而对物质激励的措施“倍加青睐”,产生了不少质疑的声音。概括起来,无非是认为物质驱动学雷锋有违初衷和本意,有损雷锋精神的弘扬与实践,应当凭自愿和自觉。

  各种说法看起来都有道理,但人既有“精神”的一面,也有“物质”的一面;既有“义务”的一面,也有“权利”的一面。如果强调一面而忽视另一面,就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联系到学雷锋活动,仅仅靠号召、靠自觉,也不能解决问题。五十多年了,我们还是跳不出“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的怪圈,人们还是存在怕做好事、行善事的种种顾虑,社会中“老太太跌倒没人扶”、“见义勇为遭误解”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事实证明,“精神万能”不管用,“空洞说教”也未必见效。

  尤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回归了人性的本来面目,对道德施行者实行道德回报,进行必要的保护和激励,乃正常之举。只有营造出“让学雷锋者不吃亏”、“让学雷锋者受尊重”的社会环境,才会有更多的人行道德之举、扬文明之风。况且,长沙的学雷锋活动绝非仅仅吊在“物质驱动”这一棵树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种新的探索是否可行和有效,需要时间来检验,也需要实践来回答。我们不妨怀着宽容的心来对待各地学雷锋以及道德实践建设的探索,多支持,少责备,才会有更多的活雷锋来到我们身边。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