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雨花区启动物业维修金试点 8紧急情况可申领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18 10:36:53

  “小区的电梯什么时候修好?”兴威新嘉园业主赵思云问。    “物业维修基金没有申请到位,应急方案根本启动不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回答。

  类似的“电梯难题”或许不久之后就能解决。19日,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实施操作方案》(以下称《方案》)将在雨花区试点启动。小区如果发生房屋屋面、外墙漏水、电梯损坏等8种安全紧急情况,不用2/3的业主签名,只需向主管部门申请,即可启用应急维修资金。

  【现状】

  电梯坏了1年未等到维修金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兴威新嘉园是一栋29层的商务楼,只有3台电梯。去年初,靠近大门的1号电梯坏了,中间那台电梯经常失控往下掉,仅第3台算是“正常”。业主赵思云反映,商务楼里聚集了很多公司、培训班和托管中心,业主们每天上下班就跟“打仗似的”。

  电梯坏了一年,为什么不维修?兴威新嘉园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诉苦,小区的电梯运行系统全部瘫痪,且超过了保修期,物业公司一直想尽快维修,但由于没有业主委员会,没法申请物业维修基金。

  去年下半年,“物业维修资金应急维修申请”在雨花区侯家塘街道试点,该小区着手申请走绿色通道,但直到现在也没有成功。“具体的方案还没出来,我们也没办法申报。”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试点】

  侯家塘街道首吃“螃蟹”

  《方案》率先在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和圭塘街道启动试点,其中侯家塘街道鸿景雅苑是第一个启动的“点”。 

  该小区新途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主体结构还没超过保质期,目前小区不打算动用物业维修金。不过小区建成已有4年多,存在电梯修理、外墙渗水的问题,准备申请应急专项维修基金。

  “《方案》启动后,我们就开始递交申请。”该负责人介绍,现在小区申请维修基金程序没以前复杂。只需向区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待外勘、审核后,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按预算的50%划拨工程启动款,申请人即可组织施工。

  据了解,长沙市将视雨花区试点成效逐步向全市范围内推广。

  声音

  物业维修金该归哪个部门管?

  作为长沙市雨花区鑫天鑫城小区业委会主任,任志华对小区管理的大小事务已熟稔于心。 “《方案》拟定时,我也去参加了讨论会。”任志华说,鑫天鑫城曾在2009年提出申请物业维修基金,直到去年12月才到账,这样的申请过程,确实太繁冗,急需简化程序。

  “我最关注的是,物业维修基金归哪个部门管理。”他建议,物业维修基金应急款项的管理部门,仍应该由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来管理,千万不能容许物业公司,或业委会私自拿到大笔款项。

  “比如2/3的业主赞成签名太麻烦,我们可以采取1/3的业主反对签名,如果大家都不反对,那就表示可行。”他建议,应急资金申请的过程中,外勘、审核与拨款应该“深思熟虑”。

  数据

  长沙物业维修金总额达74亿

  2003年长沙市开始归集物业维修资金,目前已经9年;2006年,长沙正式成立了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在此之前,这项工作是由长沙市房管局的相关处室负责。

  在今年的长沙两会上,长沙市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提案中指出:“目前,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归集总额已达74亿元,但由于没有强制的法律条款规定小区公共部位应定期维修,加上受‘双三分之二签名’制约,资金到位时间长,实际支取使用困难,目前使用额仅2400余万元,特别是应急维修动用难,不少业主饱受因电梯坏损的爬楼之苦。”

  提醒

  8种情况可申请应急维修

  1、屋面、外墙防水局部损坏、渗漏严重,经多次补漏后仍难以解决的;

  2、楼体单侧外墙饰面脱落,玻璃幕墙炸裂等危及人身安全的;

  3、楼地板、扶梯踏板断裂和阳台、晒台、扶梯等各种扶手栏杆松动,遭到破坏影响使用功能的;

  4、地基出现不均匀沉降,且经由资质的相关单位检测、鉴定,表明沉降不均,需对地基进行加固、改造的;基础承载力不足,经相关资质单位检测、鉴定,不能满足安全承载要求,需对基础进行加固、改造的;

  5、柱、梁、板、墙、屋架等保护层出现开裂、空鼓、裂缝、表面风化、酥松及钢筋锈蚀等,影响结构安全,经有资质的相关单位检测、鉴定不符合强制性技术标准必须进行加固和改造的;

  6、电梯发生冲顶、蹲底或意外灾害,经有资质的相关单位鉴定危及人身安全的;定期检验时被责令停梯整改的;

  7、发生供水主管道严重漏水,水泵(包括生活泵、消防泵、喷淋泵、稳压泵、中水泵等)发生泵体漏水、泵电机烧毁等情况,导致供水中断的;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

  8、消防系统、电力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或部分设备损坏严重等重大安全隐患或紧急情况,经相关资质单位检测、鉴定要求整改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