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一市民屋顶种菜十年 物业强制拆除菜园(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23 08:16:39
 ▶11月22日,长沙市东塘电信小区,业主张先生说,屋顶菜园即将被拆除,很可惜。 11月22日,长沙市东塘电信小区,业主张先生说,屋顶菜园即将被拆除,很可惜。记者 武席同 摄

    长沙东塘电信分公司大院的黄胜传在屋顶种了上十年菜,他的菜园可大了,不仅有各种时令蔬菜,还有花卉和果树。退休在家,在屋顶种菜,每月能省下近200元菜钱,还能为屋顶增添一丝绿意。黄胜传乐此不疲。

    几天前,黄胜传接到物业公司通知称,菜地要被强制拆除,原因是其他业主对屋顶种菜有意见,如果物业公司不强制拆除,业主就拒缴物管费。而且,不仅老黄家的屋顶菜园要拆,小区5栋住宅楼的屋顶菜园都要拆。

    特色菜园被强拆

    黄胜传家住在小区5栋顶楼,退休在家后,黄老没事就在屋顶开辟了一块近100平方米的菜地,在家搞起“开心农场”。在老黄的菜地里,有莴笋、青菜等各种时令蔬菜,还有橘子、柚子各种果树。今年8月,黄胜传所在的小区还被评为长沙最有特色的屋顶菜园。

    22日下午,记者赶到老黄家的菜地时,菜地已经被完全拆除了,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清运菜地的垃圾。带队的负责人唐兵华告诉记者,老黄的菜地有不少用砖头砌的围子,不能移动,只能拆除。据唐兵华介绍,该小区一共有5栋楼房的屋顶建有屋顶菜园、花园,总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

    唐兵华说,业主在自家楼顶种菜种花,改善小区环境,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小区其他业主对屋顶种菜有看法,要求物业公司强制清理,否则就不交物业管理费,物业公司不得已才这样做。

    其他业主怎么看?

    对于屋顶建花园和菜园的事,小区业主的意见也不尽相同。

    小区10栋的业主张先生说,在屋顶建菜园花园,可以改善屋顶的环境,为屋顶增添一丝绿意。屋顶花园还能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为国家节能减排。

    但是屋顶种菜种花也带来弊端。5栋的刘女士说,屋顶种菜乱搭乱摆放,影响屋顶散步、晒衣服被子,易引发屋顶漏水,有的使用人畜粪便,还带来臭气。

    据物业公司查证,一些业主使用砖头砌了花坛,影响房屋结构,影响房屋的正常维修。

    拟为菜地开辟专区

    “屋顶种花种菜,只要不影响楼栋的维修和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还是可以的。”唐兵华介绍,物业公司要求原是小区所有屋顶的花园、菜园、葡萄架一律拆除的,后又下发了一次通知,要求保留盆栽花木,只拆除影响屋顶维修的花园、菜园和葡萄架子。

    “经过近段时间的摸底调查,物业公司决定对小区5栋楼屋顶上的花园菜园进行分类治理。”唐兵华说,那些水泥砖头砌的花坛和无法移动的花坛、菜地,将予以清除,那些可以搬动、移动的,则予以保留。鼓励大家种植盆栽花木和菜果。

    物业公司还准备划出专门的步行区、晒衣晒被区和摆放花木蔬菜的区,供业主使用。

    唐兵华为屋顶花园提出了“五不”原则:不改变房屋结构,不影响屋顶环境卫生、不影响消防,不用臭气肥料、不影响邻里间和睦。■记者 王文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文化厅:法律未禁止设价格下限
  2. 2邵阳境内20余车追尾致5人死亡
  3. 3长沙各部门暂停新购置公务车
  4. 4万科在长沙八六折卖房
  5. 5小区电梯故障致两男子坠井重伤
  6. 6长沙一市民屋顶种菜被物业强拆http://hunan.sina.com.cn/news/shms/2011-11-23/5328.html
  7. 7男子偷50多台名车反光镜敲诈车主
  8. 8廉价药因利润太低采购告急
  9. 9星沙民房起火一死一伤
  10. 10湘潭三轮车冲入水渠两人溺亡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