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廉价药因利润太低采购告急 专家提议政府采购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23 07:54:24

    本报11月22日讯  “鱼精蛋白没货,心脏外科手术没法做了!”近几个月来,一种心脏外科手术的必需药——鱼精蛋白注射液出现了缺货现象。近日,长沙市第八医院的一位医生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随着年前手术患者的大幅增多,医院采购已严重告急。”

    售价12元的鱼精蛋白很难买到

    记者走访发现,鱼精蛋白的市场售价十分便宜,三甲医院一般在12元左右。为什么这种“廉价药”会如此稀缺呢?难道就没其他药可替代吗?

    “不用这种药,心脏手术就没法做,而且不能替代。”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刘平波告诉记者,有的心脏手术必须让血液在体外循环。为了让血液在手术后解除抗凝作用,必须使用鱼精蛋白,否则手术无法进行。

    鱼精蛋白是一种老药,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因制药工艺要求很高,目前全国只有三家企业有资质生产这种生物制剂。但由于鱼精蛋白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价低利薄的状态,生产企业先后进行了减产或停产措施,直接导致了全国多地出现鱼精蛋白库存告急的情况。

    许多经典廉价药也正在消失

    “不光是鱼精蛋白,许多经典的廉价药,其实也正在逐渐消失。”采访中,有医院药剂科医生表示,苯甲酸雌二醇、氢化可的松、消旋山莨菪碱注射液等常用药物近来相继面临着采购难现象。

    利 润太低甚至负利润,导致生产廉价药的厂家越来越少。有关专家建议,与其让廉价药被迫退出市场,不如为其重新定价,使消费者能够承受,工厂也有合适的利润。 专家建议为确保廉价经典药物在临床的使用,可以采取政府采购的方式,压缩甚至消除中间环节,由国家直接向企业定点定期收购并供医院平价提供给病患,将价格 控制的重点放在流通环节。■记者  刘璋景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文化厅:法律未禁止设价格下限
  2. 2邵阳境内20余车追尾致5人死亡
  3. 3长沙各部门暂停新购置公务车
  4. 4万科在长沙八六折卖房
  5. 5小区电梯故障致两男子坠井重伤
  6. 6长沙一市民屋顶种菜被物业强拆http://hunan.sina.com.cn/news/shms/2011-11-23/5328.html
  7. 7男子偷50多台名车反光镜敲诈车主
  8. 8廉价药因利润太低采购告急
  9. 9星沙民房起火一死一伤
  10. 10湘潭三轮车冲入水渠两人溺亡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