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白酒市场年消费80亿元 本土酒份额不足四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22 07:56:35
11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北路的这家酒类专卖店,顾客正在选购白酒。 记者 童迪 摄11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北路的这家酒类专卖店,顾客正在选购白酒。 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鲁军 未晓芳 实习生 彭婧    

  这是一组颇为尴尬的数据。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获得的数据显示,我省白酒市场年消费规模在80亿元以上,而湖南本地酒所占的份额不到30亿元。

  要知道在上个世纪,邵阳酒厂、回雁峰酒厂、湘泉酒厂、白沙液酒厂、常德酒厂“五朵金花”曾风靡三湘,当初的盛况何时能再次上演呢?

  【现状】湖南白酒市场少了湖南味

  湖南人爱喝酒,特别是白酒。

  公开数据显示,湖南年人均消费量达6升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然而,湖南人喝的却多是外地酒。来自湖南省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的最新数据显示,我省白酒市场年消费规模在80亿元以上,而湖南本地酒所占份额不到30亿元。

  街头的酒行也透露着这一信息。

  11月21日,记者来到了长沙市芙蓉中路的国誉酒业湖南旗舰店,该店主要经营中高档及顶级酒类品牌。记者仔细数了店内白酒专柜共有13个,而湖南本地品牌专柜仅有5个。该店还设置了中国十七大名酒专区,但仅有湖南一个品牌在列。品牌最多的是四川,有6个,分别为五粮液、泸州老窖、全兴大曲、剑南春、郎酒、沱牌曲酒。其次是贵州的茅台、董酒 ,山西的汾酒、西凤酒,河南的宋河粮液、宝丰酒,江苏的洋河大曲、双沟大曲。最后是湖北黄鹤楼、安徽古井贡酒和湖南的武陵酒。

  福隆酒业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四特、赖茅、水井坊、舍得等外地品牌占据了店内大多数的展柜,而本地品牌仅有浏阳河、开口笑等品牌。

  【辉煌】湘酒曾经风靡全国

  “全国人口在5000万以上的省份只有九个,其中就包括湖南。湖南既是人口大省也是白酒消费大省。”西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资深白酒专家铁犁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湘酒风靡全国,从2000年开始,湘酒经历了一段低迷期。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邵阳酒厂、回雁峰酒厂、湘泉酒厂、白沙液酒厂、常德酒厂“五朵金花”娇艳绽放;湘泉旗下的酒鬼酒借助传统文化扬名,树立了高端白酒形象,一度“价”压茅台、五粮液,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在5次国家酒类评比中,德山、武陵、白沙液、浏阳河4种湘酒榜上有名。同时,湘酒阵营中还涌现出金六福、邵阳大曲、开口笑等多个知名白酒品牌,为三湘大地增添光彩。

  “ 目前湘酒不景气的原因非常复杂。”省酒管办主任李再高认为,湘酒市场低迷与企业改革迟缓、经营观念落后有关。更重要的原因是,湘酒一度资金紧缺。

  据了解,我省白酒市场消费规模在80亿元以上,而湖南本地白酒年销售额不到30亿元。湖南的白酒企业中,年销售额上十亿的仅有酒鬼、湘窖两家,武陵、德山等年销售额在两亿元左右。

  【国内】白酒行业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白酒将是中国经济的宝藏。”铁犁说,按目前中国酒业的增长速度,世界酒业的投资机会也在中国。

  他说,上个月25日,他将国内13家白酒上市企业的报表合并,年销售额475亿元,但市值却有6150亿元。同样,53家钢铁企业的销售额12000亿元,市值也只有6180亿元。33家上市家电企业,销售额为3300亿元,市值仅1650亿元。

  “白酒将是中国快速消费品行业中不可多得的增长点。”铁犁认为。

  湖南省酒类产销管理办公室的一份内部报告也指出,白酒产品在当地经济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贵州的茅台、四川的五粮液和泸州老窖、陕西的西凤、山西的汾酒、江苏的洋河、安微的古井贡和口子窖、湖北的稻花香、河北的衡水老白干等,都在当地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湖南是个开放的市场,外省酒企纷纷抢滩。这份报告还反问,为什么外省酒发展那么快,而湖南自己的酒企就是发展不起来?

  【政策】湘酒振兴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今年5月份,由省商务厅起草、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协调修改的《关于促进湘酒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将湘酒产业发展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培育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和20亿元的白酒生产企业各1家,超过10亿元的啤酒生产企业5家,超过5亿元的黄酒生产企业1家,超过1亿元的葡萄酒生产企业1家,湘酒年产量达到160万千升;培育一批大型酒类经销企业,湘酒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

  按照《意见》,湖南省政府将重点扶持浏阳河酒、湘窖、酒鬼、开口笑、武陵、德山、天之衡、润帝、胜景山河等品牌发展,扶持具有地方特色的古汉、异蛇等保健酒品牌的建设。在财政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逐步扩大资金规模。在金融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解决湘酒发展瓶颈问题,加大对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

  “湘酒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铁犁认为,《意见》中提到的湖南白酒品牌,经过三到五年的发展,将带动湘酒重新崛起。

  相关链接

  白酒企业夺2012央视标王

  近日,在CCTV一年一度的黄金时段广告招标会上,白酒企业再次吸引众多眼球。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国内知名白酒品牌剑拔弩张,争抢激烈。最终茅台集团斥资4.43亿元人民币,一举夺得“标王”。专家认为,茅台集团大手笔夺魁,以及众白酒品牌争抢得如此头破血流,原因在于它们志在争抢、巩固和扩大自己在高端白酒行业的龙头地位,同时,也为争抢次高端白酒的市场做必要的营销准备。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大雾致长常高速38车连环相撞
  2. 2七种医保骗保行为将被重点监督
  3. 3法制日报:监管缺失花钱屡禁不止
  4. 4岳麓区一校车荷载11人塞进30人
  5. 5长沙9家米粉黑作坊被关停
  6. 6长沙城区高敏感地段建隔声屏(图)
  7. 7长沙新房网签量环比再降19%
  8. 8长沙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5天
  9. 9乘客“拾金不昧”7100元变700?
  10. 10姐弟俩为一套房相互指责虐待母亲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