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新房网签量环比再降19% 楼市陷入双观望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22 08:00:31
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浓厚,楼市成交量持续下滑。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浓厚,楼市成交量持续下滑。

    随着房产调控政策的继续推进,楼市“寒冬”一步步紧逼而来,长沙房产市场在全国先后爆出“降价潮”后,也逐渐Hold不住了。   

  11月份以来,长沙市新房网签量一路下滑,据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数据,11月第一周新房网签量环比下降32%,第二周环比下滑16%,到第三周再次下滑19%。消费者观望的情绪进一步加强。在消费者观望情绪浓烈的同时,开发商的观望情绪也同样浓烈,不少楼盘选择延后开盘。

  新房网签量环比再降19%

  来自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第三周,长沙楼市网签成交量继续萎缩。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网签1010套,9.4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网签724套,7.57万平方米。     

  从商品房销售量来看,上周商品房网签1010套,较前一周减少242套,环比下滑19%。从各区域来看,上周仅雨花区网签量环比上涨,较前一周增加195套,其他各区网签量环比均呈现下跌态势。

  二手房市场波动不大,上周长沙市内六区二手房备案265套,2.6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备案252套,2.46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增加2套,波动幅度较小。

  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

  进一步恶化的楼市销售状况,进一步加重了消费者观望的情绪。

  近日,网友“时光岁月2”发帖称,自己8月份在河西某楼盘以8300元/平方米买了一套房,开盘三个月后却降价近1000元,要求开发商赔偿差价,引来了网友强烈围攻。不少网友呼吁:“大家团结起来都不买,房价必降”。消费者浓厚的观望情绪可见一斑。

  长沙嘉业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拥军表示,现有市场行情下,消费者的观望情绪还会持续。长沙的房价预期降价20%左右,消费者的购买欲会得到释放。

  观望的不只是消费者

  在消费者持续观望的情况下,开发商的态势如何呢?

  据0731房产网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20余项目推盘入市,但是,上周仅6个项目获批预售许可证,开发商对目前市场形势明显显得有些纠结。

  一位开发商表示,“现在不光购房者观望,开发商也在观望。”该业内人士介绍,前期销售情况不佳的企业面临资金问题,大家本把希望寄托在“金九银十”,但市场的冷淡更加剧了年底资金回笼难度。记者了解到,现在不少楼盘都不能确定开盘时间,选择延后开盘销售。

  开发商的观望情绪集中地体现在了土地市场上。

  11月第三周仅2块土地挂牌出让,无一块住宅用地。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前三季度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市内六区土地实际成交85宗,在85宗成交土地中,商业、工业用地成交宗数平分秋色各占37宗,而住宅用地市场则较为冷清,成交11宗,仅占到全部成交宗数的12.9%,成交面积只占总成交面积的11.5%。

  ■记者 肖祖华

  连线

  两个月八处楼盘遇退房纠纷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根据中原市场研究部门的初步统计,就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包括北京大兴顺驰领海、上海万科清林径、南京天正滨江花园、安徽芜湖镜湖世纪城、宁波合生国际城、上海浦东中海御景熙岸、上海龙湖郦城、北京京贸国际城等八处楼盘的售楼处发生“维权”业主和开发企业的严重纠纷和冲突。这些引发冲突的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在售房源的房价相比此前,降价幅度最高的已经接近一半。

  短时间内房价如此“不靠谱”的变化,也使售楼处变成了开发商与业主们拳脚相向的战场。“维权”成为业主们应对房价大跌的唯一一根救命稻草。

  北京盛峰律师事务所房地产法律事务部首席律师李松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如果仅仅是因为市场因素导致价格的变化,那么开发商在其中没有过错,在这种情况下,业主以市场变化为退房或维权理由的话,法律上很难获得支持,这样的维权在法律上很难站得住脚。■据新华社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大雾致长常高速38车连环相撞
  2. 2七种医保骗保行为将被重点监督
  3. 3法制日报:监管缺失花钱屡禁不止
  4. 4岳麓区一校车荷载11人塞进30人
  5. 5长沙9家米粉黑作坊被关停
  6. 6长沙城区高敏感地段建隔声屏(图)
  7. 7长沙新房网签量环比再降19%
  8. 8长沙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5天
  9. 9乘客“拾金不昧”7100元变700?
  10. 10姐弟俩为一套房相互指责虐待母亲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