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老乡在浙江买不到回湘火车票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3 09:08:14

  本报记者方兴 杭州报道    

    踏进杭州火车南站的售票大厅里,来自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的冯冬发意识到这一趟回家将是一场硬仗:往西经湖南境内的火车每天有48车次,却还是一票难求。

  “这比两年前多了很多车次了。”岳阳人李凌峰说。他站在售票大厅里,凝望着“长沙方向十日内无票”的提示牌,一筹莫展。

  虽然没有北上南下的坦途,但他们决定明年还是东进。“那里的工资不错。”李凌峰说,一些同村的人不断登门探听东进务工的行情。

  运气好,买到了退票

  1月10日晚上8点到了杭州南站,来不及吃饭,冯冬发留下女儿看守行李,与老乡几人进了售票大厅各自买票。售票厅内“长沙、昆明、贵阳十日内无票”的提示牌赫然在目。售票人员说窗口售票只出售3天内的票,而电话订票和网上订票却可以订12天内的。

  “近十年每年都是这样折腾回家的。”冯冬发细数一路的艰辛:从慈溪乘大巴到杭州,换乘火车到郴州,换乘大巴到江华县城,再转乘汽车到家,共需两天两晚。

  岳阳人李凌峰也发愁着,每一个窗口传出来的声音是“没票”。

  冯冬发想:不是有退票窗口吗,退回的票应该会进入销售环节。晚8点50分,冯冬发决定一个个窗口挨着询问。第五次排队,售票人员说,“K511次到郴州,有两张卧铺,刚进系统的,要不要?”冯冬发没问价格,直接要了。

  有人出得起钱,有人舍不得

  元旦实行实名制后,没有车票连进候车室过夜都不行。

  李凌峰和同伴们决定买动车到江西境内的某一站,“那边上车的人少,肯定有预留的票”。这伙年轻人说,过年回家想不受苦受累,就要舍得花钱。

  韩氏兄弟来到站前广场的汽车售票点,询问到永州的大巴票价,回答说每人450元。“太贵了!”韩氏兄弟犹豫了。他们在填海工地上打工,一个月除吃用外可剩1500元。他们决定在售票厅等到11日早上8点开窗放票,可直到第二天早上,他们也没有买到票。上午十点,离K511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冯冬发对韩氏兄弟说,你们就坐大巴回去吧。

  上午11点19分,K511次列车从杭州南站发车,第二天凌晨2点多钟到郴州。冯冬发买了几个面包、鸡蛋和泡面,带着女儿上了车。

  韩氏兄弟蹲守售票厅一夜,而冯冬发和女儿在候车室过了一夜。上了火车,最重要的是先睡觉。“凌晨到郴州站,一大早去汽车站赶早班车回江华。”冯冬发说。

  “这个年,只怕是热闹了”

  冯冬发还未上K511时,李凌峰等人已乘D97到了义乌站。李凌峰决定在D97终点站南昌下,再转乘到岳阳或长沙。11日下午4点,李凌峰等人买了到岳阳的汽车票,顺利赶往岳阳。

  昨天上午10点,李凌峰终于回到了岳阳月田镇的家中。“回家过年就是高兴,到处喝喝小酒,过完年到初八再出门上班去。”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李凌峰是家里惟一的经济来源,他已经两年没回家了,每个月都在10号发工资后给家里寄一千元的生活费。

  “我可以介绍宁波几个地方,工资每个月应该不低于2000元,也不是很累,”李凌峰说,一拨人走了,一拨人又来了,来家里走访的人,有托他带着去浙江打工的,也有打探行情的。他说:“这个年,只怕是热闹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2. 2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3. 3南京劫案:取款老板因按错键逃过一劫
  4. 4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5. 5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6. 6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7. 7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8. 8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