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国务院公布2014年节假日安排 除夕不放假引吐槽

A-A+2013年12月12日07:50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制图/戴莹芳制图/戴莹芳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江国成 钱春弦)国务院办公厅11日公布了2014年节假日安排通知,公假总数11天保持不变,春节、国庆黄金周得到保留,“五一”黄金周没有恢复。此前,全国假日办曾发布三套放假方案征求网民意见,最终的放假安排在呼声最高的C方案基础上加以完善。

  假期安排

  两个7天长假获保留

  为使长假安排科学合理,上个月,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在多次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新浪、搜狐、腾讯等6家网站开展问卷调查,就三套调休备选方案公开征求意见。312万余名参与调查的网民中,只有第三套方案获得半数以上支持。这套方案保留春节和国庆两个7天调休长假。

  “我认为方案三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案,回归了节日休息或纪念活动的本位。春节调借周末形成7天长假是必要的,符合春节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家庭团聚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说。

  “五一”黄金周没有恢复

  2014年放假安排中,劳动节放假仍为1天,一些网友所呼吁的“恢复‘五一’黄金周”和“延长春节假期”愿望并未得到实现。业内专家表示,在公假总数11天不变的情况下,应赋予节日更多的文化内涵,而人们旅游出行的需求须靠落实带薪休假得以满足。

  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表示,恢复“五一”黄金周,要取消现有的清明、中秋、端午假期,不利于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并不可取。“节日有着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内涵,非单纯的购物、旅游。带薪假是改革的方向,一旦恢复‘五一’长假就等于放弃了带薪假,是在改革路上的后退。”

  调休合理

  长假前后不再现超长工作周

  往年,7天长假之前或之后的连续工作日会超过5天的超级工作周,引起部分上班族的抱怨。明年春节长假之前的连续工作日只有4天,之后连续工作日为3天;国庆节长假之前连续工作日为4天,节后连续工作4天。

  董克用说,春节、国庆只有3天法定假日。同以往调借节前或节后连续两个周休日做法不同的是,现行放假安排力求不打乱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采取调借节前和节后各1个周休日的做法,形成7天小长假。这既有利于远距离探家或远游,又避免出现节前或节后工作周过长的问题。

  专家建议

  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

  破解黄金周拥堵难题

  近年来,法定节假日集中出行导致一些地区交通和景区拥堵,调休则造成节前或节后连续长时间工作,而供求失衡带来旅游质量下降和价格上涨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董克用建议通过各种方式,督促用人单位切实落实有关带薪年休假法规。这样既可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又避免全国同时休假出现交通和旅游高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专家组长石培华说:“要真正解决黄金周人满为患的问题,的确需要落实带薪休假制等措施,以更分散均衡地配置旅游资源。但也需要增加旅游景区,特别是适宜休闲度假的旅游产品,不断完善节假日安排,提高旅游相关行业公共服务与管理水平。”

  他建议制订出台相应的扶持带薪休假鼓励政策:“能否考虑在春季、秋季增加学生两个5天假期,减少暑假和寒假各5天时间。这样有利于形成与长假对接的假期,方便家庭组织休假。”

  长沙反响

  新的调休方式获点赞

  “除夕不放假”引吐槽

  本报讯(记者 周斌 李静)明年的法定节假日方案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对长沙市民和相关企业进行了采访,大家对此反应不一。不过,对于新的调休方式,接受采访的市民大多表示赞同,认为不用再像以前一样挪假,不会再把生活搞得乱七八糟。

  市民

  对新调休方案表赞同

  “2013年的各种混乱工作模式终于结束了。”长沙某媒体从业人员小贺看到2014年的放假安排表后说,2013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假日调休,导致长假前后出现连续工作日超过5天的超长工作周,引起许多上班族的抱怨。同时,大量调休导致工作日和休息日安排混乱,很多“白领”纷纷调侃2013年的10月大家开启的是“混乱工作模式”。

  长沙市民王成功也表示,新的调休方案更为合理,尽量减少了“中国式挪假”带来的麻烦,之前调休总是造成连续多天上班,为了放小长假反倒遭罪,现在可以避免连续工作带来的过度劳累。

  不解“除夕不放假”

  按新的放假安排,春节放假从大年初一开始,除夕当天依然要上班。对此,很多长沙市民表示不解。

  “除夕不放假,不就是逼着大家休假或者请假吗?要不然怎么回家团圆?”在长沙某企业上班的何小明说,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除夕不放假,连个年夜饭都吃不好。

  “我和我的小伙伴立刻惊呆了,惊呆之外也有些愤怒。”网友“小蘑菇”说,方案制订者应该更多地尊重中国传统。

  企业

  对酒店来说是“利好”

  “除夕不放假,对我们餐饮企业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长沙某品牌餐饮企业老板谭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众多上班族大年三十当天要上班,那么很多人晚上的年夜饭就会考虑到酒店吃,“家里没有老人的上班族,下班后如果再到厨房里忙年夜饭,估计会有些力不从心,一般会更加愿意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

  据记者了解,长沙酒店年夜饭营业额这几年均以两位数的幅度在增长。今年,餐饮企业在遭遇“寒流”的情况下,这个消息看来算得上是利好了。

  旅游企业平静对待

  “现在有部分人群喜欢到国外过春节,行程一般会选择除夕前一两天出发,新的休假计划或许会对其中的上班族有点影响,但影响不大。”湖南中旅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毕竟到了除夕,工作上该忙的事情忙得都差不多了,要外出旅游,多调休一两天一般都是做得到的。

  长沙旅行社协会一位副会长分析,由于其他假期调整与以往基本无异,中秋、清明等小长假依然只适合短线出游,而国庆节依然会是旅行社和景区赚钱的“黄金周”。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