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耒阳师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2018年08月03日 16:15 湖南日报 

  原标题:勇立潮头竞风流——湖南省耒阳师范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记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1999年前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许多高水平的师范学校纷纷转型走向综合性发展之路。耒阳师范学校亦在其列。

  历转型而葱郁,因精进而芳菲。从“一枝独秀”的师范教育为特色到“百花齐放”的综合性发展,耒阳师范学校从不曾停下赶超步伐,升学就业质量屡创新高。不仅名列国家级重点中专、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还获得“衡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衡阳市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近年来,该校更是用新奋斗打开新局面,演绎了勇立潮头竞百舸的千般风景。不仅生源充足,每年均提前完成了招生计划,亦连续8年稳居衡阳市学生技能竞赛团体总分前三名,连续7年市级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均为100%,连续6年荣获全国中职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决赛组织奖”,获奖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2016年参加衡阳市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数学、德育课抽考,三科成绩均名列全市第一,并不断涌现“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中职生”等先进典型。其中,在2017年度衡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评比中,该校教育教学各项指标量化计分以86.8分的总成绩排名第一,被评为“衡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校园景色△校园景色

  “奋勇,才能争先;奋发,方能有为”。伴随着即将升格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鼓点,该校党委书记杨安季坚定且明晰地指出,学校要造就高位发展的姿态,必须巧取需求支点,撬开精准育人的大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不断实现“教”与“学”、“需”与“求”的无缝对接,吹响强化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集结号,做好学生与产业的“摆渡人”,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之路。

  坚持精准对接,确保学生就业有实力

  进一步改善实训教学条件,突出技术技能培养的针对性。校党委书记杨安季表示,实训设施设备建设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工作。

 △学生在电钢琴室上课 △学生在电钢琴室上课

  2018年,学校不仅在原有基础上投入200多万元,新建了一流的图书馆,增加了电子阅览室;还投入400多万元,建设了高规格的表演舞台等设施。

  紧贴行业产业发展需求,让教学管理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教务科科长屈清华介绍,学校建立了以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每年根据行业产业发展趋势新增1-2个专业(专业方向)进行订单(定向)培养。并坚持质量优先原则,将各专业教学标准作为课程优化调整的重要尺度,增加专业实训类课程比重,深化文化基础课程改革,尤其是语文等人文素质类课程在各专业中的深度融合等。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提供新型的求职服务,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招生就业科科长龙立文说,学校不仅给毕业生设立了招聘门槛,以“双选会”的形式集中开展招聘会,并提前与用人单位签订顶岗实习协议,提前宣传各用人单位基本情况等;还构建了试点实习就业指导教师驻厂制度,即要求就业指导教师下到用人单位至少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工作,与企业生产活动、专业岗位实行深度融合,对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从业心态进行全过程考核管理。

  坚持市场导向,确保学生工作有活力

  “近年来,学校在积极对接行业产业需求的同时,还特别重视与新技术新形势新业态的对接。”校工会主席王新科介绍说,不仅计算机专业设立了高晨软件安卓订单班,航空专业与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广州穗黔教育投资公司开展全方位实习就业合作,还申报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并即将与联想集团合作开设“联想班”,旨在探索实践新型校企合作一体化育人模式,满足学生高端就业需求。

△学校“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学校“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学校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引领下,主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新兴产业。”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段春华说,不仅引导推荐毕业生到衡阳本地就业、创业,还广泛收集发布本地岗位信息,鼓励毕业生到本地城乡基层从事教育工作,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把工作融入推荐毕业生衡阳就业创业全过程。2017年,学校应届毕业生服务衡阳本地经济的比例达到了65.93%。居市直同类学校首位。

  坚持德技并举,确保学生发展有潜力

  “在职业学校,培养优质人才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校党委书记杨安季认为,在教育实践中,应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只有把德育当做根本和灵魂,才能培育出人格健全的优秀人才。

△学生参加衡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学生参加衡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竞赛

  近年来,该校始终把学生思想和心灵的培育放在重要地位,以德育工作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的血脉中,让学生“内心有温度、外行有深度”。

  学生科科长谢小光说,截至目前,学校不仅开设有20多个课外兴趣小组,每周会举行学生技能竞赛及班级趣味活动,每月会举行全校性文体活动,每年会举行大型学生专业技能汇报表演,双休节庆日还会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等。针对学生干部,特设了“十佳班长”、“十佳环保卫士”等奖项;针对学生,特设了“全勤奖”、“进步奖”等奖项,每月每班还会选出一位“每月之星”;并把学生细分为“师范类与非师范类,团员与非团员,通学与寄学,男与女”等类别,给予同等关心,采取不同的赏识教育手段,实现“有差别的无差别化教育”。

△学生专业技能汇报表演△学生专业技能汇报表演

  该校2015级毕业生、现任耒阳市新市镇明德幼儿园园长的谭婷,回忆起自己在耒阳师范学校的学习生涯时,感慨良多。“正因有了学校赏识教育的激励与丰富的社团活动给予的锻炼,让我拥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能力。”

  春风浩荡路行稳,更踏层峰望眼开。校党委书记杨安季表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耒阳师范学校将会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探索,为衡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凝聚更为强大的“耒师力量”,作出更加卓越的“耒师贡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