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耒阳三大举措消除城区超大班额

2018年07月28日 15:44 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7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匡顺华 资一帆)7月26日,师大附中耒阳分校迎来鹿峰学校1000余名初一新生报到,标志鹿峰学校整体搬迁师大附中分校工作正式启动。此外,武广教育新城“一城五校”项目重新复工,公开招考教师先后完成笔、面试工作,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第一实验幼儿园和“四改三化”项目也正式招投标,近日该市“消超”工作大事连连。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城市快速发展,耒阳城区配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导致大班额问题严重。据统计,全市66人以上超大班额740个,56-65人大班额697个,年内小学起始年级新生入学需增学位10000余个。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耒阳必须在今年内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19年内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省“两项制度”评估和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评估也将此作为重要指标进行考核。

  任务压头,为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确保年内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市国家验收,耒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即成立以书记任政委、市长为组长,政府办、宣传、人社、财政、教育等10余个职能部门参与的高规格“消超”工作机构,并决定采取三大过硬措施,强力推进“消超”工作。

  大气魄规划“三校两园” 全面实施“四化三改”

  相关职能部门秉着“特事特办”精神,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建设“三校两园”(即每个乡镇确保建成一所标准化公办初中、中心完小、村小,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鼓励农村学生回流。目前,全市119所公办学校及29所中心幼儿园已立项纳入新、改、扩建项目规划,其中新建项目面积157705平方米,“四改三化”项目面积1644345.14平方米。

  大力度补充教师 健全教师招聘制度

  今年初,耒阳市委、市政府审定通过《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师补充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1+N”教师补充机制,即建立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为主,与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人才、赴高校选聘优秀毕业生、直接聘用部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聘用省招特岗教师等方式相结合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每年由教育局会同编办、人社摸清教师队伍家底,精准核算缺额教师人数,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及时足额补充所缺教师。今年,该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用编计划560人,通过省招特岗教师计划、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等途径向省里申报招聘、培养计划870人,这是耒阳近年来力度最大的教师招聘计划。

  大手笔推进委托办学 实施多途径分流

  要在短时间内消除超大班额,又得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政策,无疑是相当艰巨的任务。经过密集调研、反复论证,耒阳决定以委托办学、购买学位、内部挖潜等多种方式化解中心城区超大班额,将市鹿峰学校整体迁入民校师大附中耒阳分校,然后将城区部分小学四至五年级、武广实验高中招收的高一新生分流到鹿峰学校就读,腾出学位化解现有大班额。此举一经落实,即可将中心城区小学一年级班平控制在55以下,其他年级班平控制在60人以下,可快速有效地缓解耒阳超大班额问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