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元旦起全省高速收费将“1元取整” 最低收费5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30 07:58:38
 ■制图/杨诚 ■制图/杨诚

  本报12月29日讯  以后司机朋友走高速公路,出口缴通行费时很可能会出现48元、237元这样的零头了。记者今天从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从2012年1月1日起,我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费额取整方法将由“5元取整”改为“1元取整”。

  “5元取整”变“1元取整”

  据了解,我省已并入京港澳、长张网联网收费的高速公路自2012年1月1日起执行调整后的收费额取整办法,未并入的长潭西高速公路、长沙机场高速公路、长沙绕城高速公路自2012年3月1日起执行。

  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费计费单由“5元取整”改为“1元取整”,即收费标准由以前的“以5元为单位”改为“以1元为单位”,取整后最终费额不足5元的按5元收取。通行费最终费额按以下办法取整:费额零头≤0.49元,舍去;费额零头≥0.50元,归1元。

  部分短途收费更便宜了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收费调整后,会较原来的费额出现增加或减少的情况。

  以长永高速为例,从西往东沿线分别有星沙、三一、黄花(机场)、永安4个收费站,此前按路途远近收取通行费5元或10元,按照“1元取整”的收费办法就会出现价格区别。如司机从星沙上长永高速去机场需要10元,与此前没变化,从星沙去浏阳永安则需缴纳12元,比原来贵了2元;而从三一收费站去机场,收费由原来的5元变成了6元,但去永安就只需要8元,比原来便宜了2元。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提醒,执行“1元取整”后将使用大量的1元零钞,收费找零的时间也将较以往延长,请各位司机和车主朋友给予理解,自备好零钱,耐心交费等候通行。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理论上来说调整后的收费模式将更加公平,但找零的时间延长,很可能导致拥堵等情况,此外,零币准备也是非常大的问题。■记者 朱玉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