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高速公路管理支队微博粉丝近20万 新方式接警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4 07:25:51
 欧文。 受访者提供 欧文。 受访者提供
 “湖南高速警察”页面的微博截屏。 “湖南高速警察”页面的微博截屏。

  “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微博在2010年3月31日正式开通,目前粉丝已近20万。市民的不断关注,也给欧文所在的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下称高支队)微博工作室带来不小压力。

    欧文说,微博开通一年多,尽管他的工作越来越忙,但却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从最初的路况发布,到信息咨询,再到微博寻亲,甚至是微博接警——在欧文看来,微博正成为高支队不可或缺的信息工具之一。

    本报记者徐海瑞 长沙报道

    多次回访粉丝,就像电话营销

    今年5月22日,在京港澳高速上,网友“熙恩BB”看了高支队微博播报该路段因事故堵车的广播后问:“我是去开慧乡,请问应该在哪个口子下?急啊!”微博组 当即回复建议“直走从开慧收费站下高速”,稍后粉丝回应:“已找到出口,谢谢!”这是“湖南高速警察”微博上一个很普通的互动,类似的信息,欧文每天都会 面对和处理。给别人带来方便,这是“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开通的目的之一。作为高支队的专职微博管理员,欧文对此深有体会。

    “刚开通 不久,我们为了解答一个网友的疑问,打了好多个电话。”欧文还记得,他不厌其烦地打电话,“就像电话营销,甚至连我们自己都觉得,这样帮助一个网友,是不 是有点过了。”欧文说,那是2010年5月27日,粉丝阿力微博提问,“我于2010年4月15日被流动抓拍邵怀高速K1411加700M超速,时速为 100公里/小时,但依照规定从2009年12月22日后提速了,应该不能再按80公里的限速标准了,且我查了该路段已提速为100公里了,希望能给我答 复。”当晚10点,微博工作室就打电话与阿力取得联系,问清详情,联系辖区大队和中队。“很不巧,那天中队负责人不在,接电话的人说星期一会跟阿力联 系。”欧文还把这件事记在笔记本上,到了6月2日,他打电话回访,阿力却说:“中队没人跟我联系”。欧文立即拨打中队电话沟通,“一周后,微博工作室第三 次问起阿力情况,当我们说明是支队微博时,阿力告诉我们,‘中队说系统联网需要时间,过阵子记录会撤销,谢谢你们’。当时,我们悬着的心落地了。”

    想起这件事,欧文颇为感慨。“一般都是群众黏着政府机构打电话,我们呢,像电话营销,打完电话还要定期跟踪回访。”

    粉丝近20万,要做亲民服务平台

    “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开通的这一年多来,欧文基本没正常休过假。用他的话说,“这是没办法,每天都得更新最新的路况信息,回复粉丝的提问。”但看着不断增多的 粉丝,欧文也很欣慰。“现在快20万了,有这么多粉丝,也说明我们发布的信息还是有人关注的。”欧文说,目前,“湖南高速警察”微博已从单纯的路况信息发 布,发展成为高支队与市民信息互动的一个主要渠道,“每天早晚的路况,微博寻亲,微博接警等。”欧文说,把警察生活的点点滴滴原生态还原到网络世界,很多 网民都在跟帖评论,“扭转了部分市民心中警察只会开罚单的形象。”

    欧文介绍,为更好地发挥微博的作用,高支队专门成立微博工作室, 属支队办公室管理,并由副支队长段建新牵头,民警曾宏毅担任工作室主任,下带两名跟班民警,每期抽调各大队两名精英上来跟班,一般两月一轮换,另设两名微 博管理员专职打理。而在微博运营技巧方面,“跟各大微博互粉,长时间及时跟进网友评论;且不打官腔用网腔,给力,HOLD,有木有……这类网络词汇常出现 在微博里,不摆架子只扯着膀子谈家常。”说起这些,欧文很有体会。

    为提高微博工作效率,高支队还在粉丝反映问题处理流程上开设绿色 通道。“如遇重大舆情,经微博工作室主任曾宏毅提议,我们第一时间收集材料,填写网络舆情申请表,报办公室,主管领导签字,再直呈支队长,得到批复后就可 通知当事大队中队及时处理,微博还跟进收集反馈信息。”欧文说,微博工作室得到高支队横向部门的支持,“12122每天两次固定反馈路况,重大路况随时 报。法制科提供法规咨询,交管科提供业务问题解答……”

    欧文说,按高支队的设想,“湖南高速警察”将成为一个亲民服务平台。接下 来,还会开微博报警系统、特殊救助系统,“比如堵车,可能12122只能派警,但如果堵了一长串的车,有特殊情况,如待产孕妇,心脏病突发的老人……需要 警车开道,特殊救护,我们想把服务做得更细一点”,欧文说,这些工作都在进行,“再过不久,就可以通过微博实施。”

相关新闻:

省高支队微博影响力位居湖南政府机构前列

“湖南高速警察”互动案例:帮助粉丝微博寻人

湖南高速交警提醒:雾天出行可关注微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浏阳普迹镇打捞水葫芦2000吨(图)
  2. 2湖南将防控抗生素滥用
  3. 3长株潭公交车将统一票价
  4. 4招聘会上明码标薪企业受追捧
  5. 5长沙等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
  6. 6“万能微博”助失主找回手机
  7. 7湖南市民明年有望持卡看病
  8. 8老奶奶因感恩长沙捐赠万元
  9. 9网传大蒜能测地沟油 证明不靠谱
  10. 10货车超载 司机将车尾灯挂木头上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