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万能微博”助失主两天找回失窃手机(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1 07:31:06
 制图/冯敏超 制图/冯敏超
 李文先生在微博上以图片格式贴出的通讯录。 网络截图 李文先生在微博上以图片格式贴出的通讯录。 网络截图
 李文先生丢失的手机。图/记者华剑 李文先生丢失的手机。图/记者华剑

     2006年,美国纽约一名叫做伊凡娜的妇女把自己的手机丢在一部出租车的后座上,造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网络大搜索,最终找回了手机。

    类似故事昨日发生在了我们身边。在长沙繁华的蔡锷路,一名年轻人丢了一台iPhone4手机。他的朋友为他出谋划策,找到了手机“新主人”的通讯录,通过新浪微博,通过热心网友的帮助,成功地将手机找了回来。本报记者刘志杰 实习生李红玉 长沙报道

    手机丢失

    朋友出谋划策,发提醒“请把手机归还给失主”

    11月8日下午5点45分,29岁的白领李文(化名)刚刚下班,拿自己的iPhone4手机给朋友打了电话。10分钟后,他在蔡锷路中国人民银行附近行走时,挎包拉链被拉开,手机被偷走。

    当天下午6点20分,李文发出了丢失手机后的第一条微博:“万能的微博,你告诉我,我的苹果手机被偷,有神马方法找回!help!”

    得知他丢失了苹果手机,朋友为他出谋划策。在联通做技术人员的朋友告诉他,可以通过iPhone4手机的find my iphone服务同步手机,只要对方处于开机状态,就能知道手机目前处于哪个地理位置。

    通过这个服务,李文找到了自己手机被盗时的路径图。他还通过苹果手机的提醒功能,向对方的手机上设定提醒信息:“请把手机归还给失主。”

    发帖寻找

    微博上发帖,公布“新主人”通讯录部分号码

    通过find my iphone服务同步手机,他还获知手机“新主人”的通讯录里相关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公布到网上。这份通讯录信息里,有“新主人”的至亲,还有公安人员,媒体人士,在网上迅速引起关注。

    “究竟是什么人在使用这台手机?”这成为众多网友讨论的焦点。有网友从通讯录里有众多公安人员猜测,可能是警察追回赃物占为己有。也有人觉得,使用者可能是无辜的,只是买了别人销赃的手机。

    网络围剿

    警方根据通讯录里电话,找到了手机使用者

    几名“伸张正义”的网友拨打了被公布的通讯录中部分人的电话:“你朋友拿了别人的手机,你快让他还回去。”

    也有人将此事转告本报记者。记者得知此事后,将此事反映给长沙市公安局有关人员,引起对方的高度重视。根据微博上贴出的名单及电话号码,警方展开调查,迅速找到了手机使用者的电话,揭开了他的神秘面纱。

    记者拨打了对方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他称自己使用的确实是一台黑色的iPhone4手机,但手机是他从二手手机摊贩那里买来的,并不是偷的。得知这台手机已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他很吃惊。

    找回手机

    男子称在二手市场买的手机,望找到卖机小伙

    经确认,男子是长沙市反扒联盟的阿森(化名)。昨天下午,在反扒联盟队长的陪同下,阿森将李文的手机送到本报。

    阿森说,自己原本有个iPhone4的水货手机,但是手机的听筒坏了,朋友建议他将水货手机卖掉。11月8日下午6时许,他和朋友来到蔡锷中路宝南街的一个二手手机回收点,将水货手机处理掉,对方给了他1900块钱。正要离开时,来了一个打扮很潮的年轻人,说自己刚刚打牌输了钱,急需用钱,要把自己的苹果手 机卖掉。这个年轻人还强调自己手里的iPhone4是行货,要价3000元。阿森端详一番,感觉确实是正品,便与对方讨价还价,最后以2800元成交。

    昨天,阿森的手机突然弹出一条神秘信息:“请把手机归还给失主。”阿森意识到手机可能来路不正。中午,他接到记者的电话,便证实了自己的猜测。

    阿森说,购买手机时没想到是赃货,但还是愿意把手机归还给原主。昨日他将手机送到了报社。同时,他希望想办法找到当时卖手机的新潮小伙,以还自己清白。

    下午4点,记者联系到失主李文。近日,李文将携带相关证明到报社领回自己的手机。

    [争议]

    1.调取手机里他人的通讯录和定位信息,是否涉嫌侵权?

    技术人员应用户要求,调取手机里他人的通讯录和定位信息,是否涉嫌侵权?今年8月,美国苹果手机在韩国惹上了官司,起诉苹果公司的韩国手机用户多达2.78万人,理由是苹果公司未经同意擅自收集用户隐私。

    昨日,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值班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护。除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 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通信进行检查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2.未经同意公布私人电话是否涉嫌侵权?

    有不少网友质疑李文做法泄露了无关人员的信息。就此,记者采访了律师。律师表示,公民享有隐私权,未经他人同意,公开私人电话号码等信息,导致他人损害的, 涉嫌侵害公民的隐私权。被公开号码者可要求公开号码者停止该行为,采取补救措施,也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来停止该行 为,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应及时采取必要措施。

    李文自己也表示,丢了手机一时气愤,便将对方通讯录的信息公布于网络,并没想过后果,“很抱歉给他们带来了麻烦。现在已经把这些信息都删掉了”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 2湖南公布4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3. 3高新区今日开通园区穿梭巴士
  4. 4长沙过江隧道开通十天零车祸
  5. 5“跪拜哥”马王堆跪螃蟹
  6. 6我省首次从英国引进原种猪
  7. 7长沙年度出入境人数突破60万人
  8. 8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9. 9女子6600元购买软件是盗版
  10. 10市民ATM机旁捡到700元交银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长沙楼市寒冬来临?

长沙楼市在宏观调控下步步惊心,长沙房价终于下跌,楼市寒冬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