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多数客车未挂安全锤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0 08:36:36
 11月9日,株洲醴陵市泗汾镇106国道,交警在对过往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实习生 刘佳佳 记者 李丹 摄  11月9日,株洲醴陵市泗汾镇106国道,交警在对过往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实习生刘佳佳 记者李丹 摄

   本报11月9日讯   “我们的安全锤都被乘客拿光了,补都没地方补。”今天,记者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来到株洲暗访“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可喜的是,这4类交通违法行为几乎没有。然而记者发现,10台接受检查的客运车辆中,只有2台车内有安全锤。当问及乘客如何使用,乘客们大多是面无表情地摇头。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    上午10时许,株洲市中心汽车站停车坪,两名被困在车内近20个小时的男子向记者求助。原来,因为购票上车后倒头便睡,以至于班车因车辆故障换车后,两人浑然不知,结果被困在车里。记者走上这辆卧铺客车,全车6块玻璃上印有“安全出口”字样,却无一处悬挂了安全锤。

    该站李站长解释,经常有乘客将安全锤私自带走,司机无奈之下只好将安全锤收在驾驶室内。

    下午2时,记者随同交警来到106国道泗汾段随机检查过往客运车辆,9辆接受检查的客车中仅两辆车的驾驶室内各塞着一把安全锤。

    安全提醒

    正确使用安全锤能增加保命系数

    一些乘客对安全锤的使用不以为然,有的甚至表示,反正用不上,没必要学。

    醴陵市交警大队二中队的廖警官介绍,能否正确使用安全锤直接影响到乘客逃生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

    “使用安全锤时,先用锤尖头部位砸向标有‘安全出口’的玻璃四周及边缘,敲中间是没有用的。玻璃松动后,将其推出窗外,也可用脚踹开,再跳出车体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廖警官强调,经过试验,用钥匙、高跟鞋鞋跟(除金属鞋跟)是无法敲碎钢化玻璃的,“所以,安置在车内的安全锤就是乘客的保命锤。■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雷文明 文飞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 2湖南公布4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3. 3高新区今日开通园区穿梭巴士
  4. 4长沙过江隧道开通十天零车祸
  5. 5“跪拜哥”马王堆跪螃蟹
  6. 6我省首次从英国引进原种猪
  7. 7长沙年度出入境人数突破60万人
  8. 8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9. 9女子6600元购买软件是盗版
  10. 10市民ATM机旁捡到700元交银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长沙楼市寒冬来临?

长沙楼市在宏观调控下步步惊心,长沙房价终于下跌,楼市寒冬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