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9月起浏阳普迹镇打捞水葫芦2000吨(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3 09:30:08

 

浏阳市普迹镇,当地政府组织人员清理打捞水葫芦。浏阳市普迹镇,当地政府组织人员清理打捞水葫芦。
普迹镇浏醴高速公路浏阳河大桥边,水葫芦密密麻麻普迹镇浏醴高速公路浏阳河大桥边,水葫芦密密麻麻
镇头镇的浏阳河大桥以西一片三角形水域,布满水葫芦。镇头镇的浏阳河大桥以西一片三角形水域,布满水葫芦。
官桥镇八角亭村附近的河段,水葫芦蔓延1千米左右。摄影/记者陈斌 实习生巩玮官桥镇八角亭村附近的河段,水葫芦蔓延1千米左右。摄影/记者陈斌 实习生巩玮
浏阳河,全长222公里,流域面积3211平方公里。浏阳河源头位于浏阳市大围山,最后在长沙市开福区陈家屋场注入湘江。制图/王斌   浏阳河,全长222公里,流域面积3211平方公里。浏阳河源头位于浏阳市大围山,最后在长沙市开福区陈家屋场注入湘江。制图/王斌

 

    昨日,本报报道了《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现水葫芦滩》(详见B03版)。浏阳河在长沙市区和长沙县流域的水葫芦从何而来?记者今日继续沿河向上游溯源,来到其源头浏阳市。记者看到,在浏阳市境内的大部分流域都漂着水葫芦,缓慢向下游漂去。在水葫芦发展最严重的地方——普迹镇,工作人员不断用挖机打捞上来水葫芦,在岸边绵延成了两米高的“小山”。 本报记者陈斌 长沙报道

  [上游探访]

  镇头镇:排污口周边,水葫芦密密麻麻

  12日中午,记者从长沙市区出发,沿着浏阳河寻找水葫芦的源头。

  在当地一名年轻男子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了浏阳市镇头镇浏阳河大桥。该地与长沙县交界,河面比较安静,2个男子坐在小船上垂钓。

  在大桥以西50米的南岸,记者发现一污水排放口,管道直径大约一米。大约30来岁的附近居民刘先生说,这是居民生活用水排放口。记者看到,在周围长10米、宽10米的三角形水域,生长着密密麻麻的水葫芦和浮萍,还有不少零星的水葫芦漂向河中心。

  在岸边,堆放着腐烂的水葫芦和蓝藻。一村民说,从9月底起就有工作人员来打捞。

  离镇头镇浏阳河大桥500米左右,是该镇一双庆电站,记者在附近拦河坝上水库里,见到大量水葫芦和浮萍。

  官桥镇:两岸都是上游漂来的水葫芦滩

  从镇头镇出来,沿着浏阳河一路上行,记者来到了官桥镇。在八角亭村附近的浏阳河地段,记者看到,河两岸是蔓延的水葫芦滩,宽5米到10米,蔓延1000米左右。“都是从上游漂过来生长的,往年没有这么多。”附近居民张女士说,再往上游走两公里左右,就是普迹镇,那里的情况更严重。

  普迹镇:“最多的时候,绵延10公里”

  普迹镇,正在修建的浏醴高速公路浏阳河大桥边,记者看到了触目惊心的一幕:岸边水葫芦堆成绵延的“小山”,高约2米,长20多米左右,这些水葫芦刚被工作人员用挖机打捞上来。

  35米宽的河面,有20多米宽都是成片的水葫芦,长1公里左右。水中停着一辆轮船,甲板上到处是水葫芦。

  据修建大桥的工作人员罗光生介绍,“早在今年6月份,就发现水葫芦在滋生,一个月不到,整个浏阳河上面都是水葫芦,最多的时候蔓延10公里左右。”大约是今年9月份,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检查,之后开始用挖机打捞,每天从上午8点一直挖到下午5点左右。

  “像小草一样,野火烧不尽。”普迹镇一名党政办工作人员说,估计跟修建高速公路建桥墩有关,因为建桥墩后很容易滋生死水。枨冲镇和镇头镇各有一个水电站,平时可以放水,水葫芦没有那么严重,普迹镇位于两水电站之间,情况很严重。

  [原因分析]

  因天气干旱等原因,情况比去年更严重

  浏阳市水务局法规科一名负责人说,目前,浏阳河在浏阳市流经的区域大都有水葫芦,普迹镇和枨冲最为严重,一直在进行清理,不让水葫芦往下游漂,但有时也防不胜防。

  前几年曾参加过水葫芦整治的镇头镇副镇长李升稳告诉记者,今年的情况比去年更严重,从9月底到10月初,不时有水葫芦从上游漂下来。“先前是天气干旱,上游的水比较少,加上有一点排污,造成水葫芦疯涨。”李升稳说。

  [打捞成本]

  9月起普迹镇捞了2000吨,花了20万元

  浏阳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上游,浏阳市市政府对此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尽量不让这些水葫芦漂到下游。

  镇头镇政府一名党政办工作人员说,他们租了七八艘渔船,每天安排20多人打捞,从9月底到现在,已经花费了8万元左右,比去年增加了5万多元经费。

  普迹镇水管站长尹杰武告诉记者:“最初一天可以打捞4船,七八十吨,现在要少很多。”尹杰武说,从9月开始,大约花了20多万元了,一共打捞了2000多吨水葫芦。

  [长沙水质]

  长沙城区各水厂在浏阳河无取水口,市民用水暂无影响

  在长沙的浏阳河,近期出现大面积蓝藻和水葫芦,这些植物对长沙市民用水是否有影响,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供水公司,并了解了各大水厂的取水头源水采集情况。该公司表示,目前,长沙各大水厂并未从浏阳河采水,而浏阳河汇入湘江后,也是在各水厂取水头位置的下游。因此,浏阳河蓝藻对长沙城区水质暂无影响。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长沙各水厂,都位于湘江沿线,其中长沙一水厂、二水厂、八水厂位于长沙城区的中部和南部,浏阳河是在长沙北部与湘江汇合,同时往北部进入岳阳,而位于长沙北部的五水厂,也位于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口的上游,因此不对水厂取水造成威胁。不过,供水部门表示,将密切注视水质变化情况,确保在源水采集、制水、监测等环节水质达标。

  长沙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先生表示,长沙市政府对此事很重视,已经发文督促长沙县、浏阳市及时处理水葫芦。对于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的水葫芦,也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清理。记者龙源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光棍节”湖南7000对新人结缘
  2. 2“气球哥”为女友庆生(图)
  3. 3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现大量水葫芦
  4. 4情侣绑架小孩勒索500万分别获刑
  5. 5男童因睡姿不当成“怪头娃娃”
  6. 6“万能微博”助失主找回手机
  7. 7湖南市民明年有望持卡看病
  8. 8市民连发4条微博找到钱包失主
  9. 9网传大蒜能测地沟油 证明不靠谱
  10. 10货车超载 司机将车尾灯挂木头上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