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4岁男童因睡姿不当成“怪头娃娃”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2 10:12:25

    睡姿不当、头部畸形、面部不对称……这些表面上看似毫不相关的问题,可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因果关系”。因患有先天性颈部畸形,4岁男童小宇(化名)遭遇“头部强迫性右侧偏斜”的尴尬:睡觉时一直都是偏向右侧,久而久之竟“睡”成“怪头娃娃”——脑袋一边大一边小。    

    近日,湘雅医院整形美容科为小宇施行了斜颈畸形矫正术,让其“挺直了脑袋”。

    4岁男童“脑袋长歪了”

    家住邵阳的林云(化名)女士于2007年产下一子,取名小宇。小家伙的出生,无疑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快乐。但随着小宇慢慢长大,林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无论是睡觉还是平时,儿子的脑袋总是不由自主地往右侧偏,“好像长歪了一样,扶都扶不过来”。

    儿子的问题引起了林云的警觉。2009年,林云带着2岁的儿子去当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颈部畸形。在医生的建议下,林云为儿子买了一台头部矫正器。谁知小家伙对矫正器十分抵触,“连哄带骗,一天也戴不了几分钟”。就这样,到小宇3岁的时候,另一件“怪事”的出现让林云彻底慌了神:小宇的脑袋“越长越不对称,好像右边比左边大一点”,一开始还不是很明显,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变得明显,到了后来“一眼就能看出来”。

    手术让他“挺直脑袋”

    孩子身体的明显变化,招来了周围人异样的眼光。“每次出门,总有人指指点点”,这让林云心里很不好受,无奈之下只能带上孩子再次赴当地医院求医。由于当地医疗条件较为落后,无法开展手术,医生建议患者家属到湘雅医院求医。2011年10月底,林云夫妇带着儿子来到湘雅医院整形美容科。

    小宇住院后,整形美容科龙剑虹教授等专家为其做了全面检查,确诊他患有斜颈畸形。“患者颈部右偏,颈肩部存在蹼状挛缩,影响外形、功能及患儿以后的发育,从目前的情况看,单纯采用物理治疗已不能达到良好疗效”,专家组建议对小宇立即施行手术。

    11月1日,在龙剑虹主任指导下,范鹏举博士等人组成的手术组全麻下为小宇成功施行了“不对称Z改斜颈畸形矫正术”,让其“挺直了脑袋”。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于前日顺利出院。

    提醒

    幼儿睡姿不当可致脑部发育畸形

    对于患者头部出现的畸形,范鹏举博士解释道:颈部畸形导致头部强迫性右侧偏斜(包括睡姿不当),久而久之导致其双侧颜面发育不对称,看上去就像是“脑袋两侧大小不一样,若不及时治疗,最终双侧面部严重不对称”。

    斜颈畸形其实并不少见,范鹏举称:“尽管斜颈畸形矫正术很成功,但要想根治这种情况,患者最好在7至10岁左右再来医院进行其他手术。” 范鹏举博士提醒广大市民:幼儿睡姿不当可能是颈部畸形惹的祸,颈部畸形要早发现早治疗,否则可能会导致颜面发育畸形,最终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记者 张春祥  实习生 覃路莹  通讯员 武海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光棍节”湖南7000对新人结缘
  2. 2“气球哥”为女友庆生(图)
  3. 3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现大量水葫芦
  4. 4情侣绑架小孩勒索500万分别获刑
  5. 5男童因睡姿不当成“怪头娃娃”
  6. 6“万能微博”助失主找回手机
  7. 7湖南市民明年有望持卡看病
  8. 8市民连发4条微博找到钱包失主
  9. 9网传大蒜能测地沟油 证明不靠谱
  10. 10货车超载 司机将车尾灯挂木头上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