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校长实名推荐”面试答辩高三学子讨论小悦悦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1 08:11:05
11月10日,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北大“校长实名推荐”面试答辩会现场,10名候选人PK争夺一个上北大的名额。 通讯员 邓远 摄  11月10日,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北大“校长实名推荐”面试答辩会现场,10名候选人PK争夺一个上北大的名额。 通讯员 邓远 摄

   “当大家蜂拥而至去关注去采访小悦悦事件中的拾荒阿姨时,很少有人注意到她右眼流出的泪水,她的儿子告诉人们,只有当妈妈受到伤害时,才会右眼流泪。而我们多数人表现出来的,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伤害,而不是真正的关心。”这是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高三学生何静轩对“学会关心”的理解。    11月10日晚,一场精彩的答辩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进行,10名最终进入面试阶段的学生需要通过自己的知识面、口才等能力来争取“校长推荐上北大”的名额。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合格者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小悦悦”引发对“关心”的思考

    “我们这个社会有很多让我们难以置信的事件,并不像书里所描绘的美好,既有18个冷漠的路人,也有被好心扶起却还要讹诈的老人,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我们自己的力量,温柔地改造这个世界。”在抽题答辩阶段,“谈谈你对我校校训‘学会关心’的认识和理解”引起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1号选手何静轩说,关心包括要关心弱势群体,媒体不要揭开他们的伤疤给人看,普通人要做到多一份怜悯之心。而5号选手廖垠雪说,既然有这么多人关注小悦悦事件,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大部分人还是心存关爱的,我们不要太悲观,而是要心存美好和希望。

    2号选手王珂罗说,关心可以做得具体一点,首先从关心家人开始。“比如有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噩梦,梦见爷爷去世了,醒来后我非常害怕。”王珂罗说,不要等到失去才知道关心和珍惜,只有先懂得关心身边的人,才知道去关心陌生人。

     欧债危机成答辩题目

    “目前的欧债危机,你认为中国应该出手相救吗?”在10个面试题中,这个题目算是一个最与国际接轨的了。

    “虽然欧洲国家喜欢把坏事赖在中国头上,但是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应该体现大国责任,及时援助,但是要把握一个度。”4号选手李宽说。

    “希腊的国民年人均收入是4万元,而中国只有几千元,我们援助他们,就是让他们继续过他们的富日子,我们过我们的穷日子。”7号选手徐畅说,中国援助有利有弊,欧洲国家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国家之一,我们不能失去这个大市场,怎样维持中国的对外优势和保护好国内民生,是我们需要仔细权衡的。

    就在一些符合“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以考试成绩作为最终评价来确定推荐上北京大学人选时,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将民主的面试、涉及公共事务问题的答辩作为主打评价形式。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李素洁说,这样的活动也给学生上了一节民主课,让他们从中学起就培养民主意识。据了解,最终推荐上北大人选花落谁家,将于11日正式公布。■记者 贺卫玲

    答辩流程 

    1、自我陈述(2分钟)

    2、抽题答辩

    A.每个选手同时随机抽取面试选题 

    B.同时独立准备5分钟

    C.按题号的顺序依次回答。每位选手答题时间不超过4分钟

    D.每位答题人答完后,其他选手可随机回答同一个问题

    3、自由答辩

    五位评委各出一道题提问,选手随机回答。不超过2分钟。

    4、评委计分

    相关新闻

    师大附中校长推荐上北大清华名单出炉

    本报11月10日讯   今晚,湖南师大附中的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和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候选人名单也已出炉,两名理科女生成功入围。 国际模联优秀代表、播音主持高手、校学生会主席徐佳倩同学成为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候选人。年级第一的常客、社会责任感强的贺怿楚同学成为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生。      

    湖南师大附中制定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推荐办法,分为公示推荐基本条件→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学生陈述,师生评议→校长组织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体研究→校务会审定→公示一周→上报名单。根据北大清华要求年级排名前5%的要求,该校确定有41名同学具有推荐资格,其中有33人提出申请,随后在各班进行全班学生投票推选,有8人入围。这8名同学在高三全年级55名老师前进行个人陈述,全体老师对个人陈述和平时表现进行投票,交由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记者贺卫玲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市民明年有望持卡看病
  2. 2“万能微博”助失主找回手机
  3. 3市民连发4条微博找到钱包失主
  4. 4网传大蒜能测地沟油 证明不靠谱
  5. 5货车超载 司机将车尾灯挂木头上
  6. 6长沙高新区首班穿梭巴士乘客少
  7. 7长沙楼市拐点下的众生态
  8. 8新开铺停车场被“封” 车停路边
  9. 9长沙出动120台冲洗车清洗街道
  10. 10全省路政明年更换新制服

专题-访谈更多>>

光棍总动员

2011年11月11日,网友们将其称为“超级光棍节”,你想好怎么过了吗?[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