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高新区首班穿梭巴士乘客不多(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11 07:29:51

 

昨日,长沙高新区园区穿梭巴士上,乘坐的市民还不多。 图/记者华剑昨日,长沙高新区园区穿梭巴士上,乘坐的市民还不多。 图/记者华剑

    昨天上午9时28分,随着第一辆“穿梭巴士”的开出,长沙高新区麓谷工业园的数万职工和居民,将从此改变出行大多依靠摩的或“黑车”的现状。    

    一大早,记者登上首班穿梭巴士进行体验。运行首日,司机们对线路还不太熟,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走错了路口;市民们第一次坐穿梭巴士,上车总会习惯性地询问司机停靠站点。

    湖南巴士负责人介绍,园区内客流高峰和低谷十分明显,但即使是在客流低谷时期,也将保持最长15分钟发一趟车。本报记者龙源 长沙报道

    [记者体验]

    运行首日,高峰期乘客也不多

    昨天上午9点,长沙高新区麓谷工业园工商职专门口,6台“申沃”公交车排成一列。

    9时28分,司机唐祖佑驾驶首辆穿梭巴士驶出站点,车组副班谭立跟车。记者乘坐首班穿梭巴士进行体验。上车后,记者数了数,车上乘客一共是6人。车内共有23个座位,与普通公交车无异。

    吴毕新是工业园一家制药企业的员工,以前每次出去,都要坐6块钱的摩的,然后转公交车到汽车西站。听说“穿梭巴士”开通,昨天早上,他成为了“穿梭巴士”的首位乘客。

    巴士途经第三站“麓松路长延路口”时,在路边等车的刘小姐马上跑过来,站在公交车前门口处询问驾驶员:“这车到不到涉外北门?”谭立马上回答她:“这车到呢!”刘小姐上了车。

    虽然是上班时间,但由于园区内车流量并不大,交通状况很好,穿梭巴士平稳行驶,驾驶员小心翼翼,每到一个路口前都要仔细查看,生怕走过了道。

    当巴士行驶至麓虹路段时,记者发现多绕了大约300米远的距离。谭立说,绕这段路,是因为附近有高新区交警大队,为方便市民前往办事,特意多设置了一个站点。

    车子行驶到锦和园小区,记者发现,这里乘客明显多于其他站点。

    当行驶到长沙汽车西站终点站时,时间是上午9时56分,整个单程用时28分钟。

    首班“穿梭巴士”抵达汽车西站后,并未作停留,在西二环桥下调头后,按原线路返回。

    总的来说,运行首日穿梭巴士的乘客还不太多,首班车全程只有13名乘客上车。本报另一组记者在第二班车上体验,这班车的乘客为3人。

    [乘车提醒]

    如果你对线路不熟悉

    看看右边这张表

    记者体验中发现,市民对新开通的“穿梭巴士”停靠站点普遍不熟悉,上车第一件事,基本都在询问司机线路情况。首班车副班谭立说,由于“穿梭巴士”还在试运行期间,一些停靠站点还没有最终确定,因此沿途尚未制作专门的站牌,在线路完善之后,将进行统一制作。

    高新区城管环保局副局长刘三忠说,这条穿梭巴士,每隔300米到500米就设置了一个站点。为方便乘客搭乘,刘三忠特意为记者整理了每一个停靠站点周边的主要企业和小区,供乘客参考。

    站点                 周边企业、小区

    工商职专             工商职专、金杯电工

    天劲制药             天劲制药、湖南有色重机

    麓松路长延路口       威盛电子

    麓松路桐梓坡路口     江南机器

    麓松路谷苑路口       湘电水泵、博云新材

    麓松路麓泉路口       清华紫光

    涉外北门             涉外学院

    锦和园小区           锦和园小区

    咸嘉湖路麓云路口     麓谷企业广场、力宇燃气

    岳麓区交警大队       方便前往交通队办事的市民

    枫林路麓虹路口       天鹰电器

    麓谷大道咸嘉湖路口   三辰卡通

    麓龙路口             麓谷雅园

    麓枫路口             麓谷E家人、中科院麻科所

    麓枫路枫林路口       阳明山庄

    三里垅               枫林路

    湘仪路口             枫林路

    汽车西站             终点站

    [征集]

    还有哪里需要穿梭巴士,请你提建议

    “这条穿梭巴士,因为客流的高峰和低谷比较明显,可能无法盈利,主要是兼顾了社会效益。”长沙高新区城管环保局副局长刘三忠分析说,“穿梭巴士”这条线路贯穿了园区的西北角和东南角,而园区东南角恰好就是汽车西站,极大地方便了园区企业员工和居民的出行,说明了公交从纯“市场化”向“公益性”的回归。

    长沙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穿梭巴士是对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一次试点。如果您发现身边还有类似的区域,处于交通不便的老社区或大的园区,适合开通“穿梭巴士”,请拨打本报热线0731-85571188来说说,我们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建议转达给交通主管部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 2湖南公布4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3. 3高新区今日开通园区穿梭巴士
  4. 4长沙过江隧道开通十天零车祸
  5. 5“跪拜哥”马王堆跪螃蟹
  6. 6我省首次从英国引进原种猪
  7. 7长沙年度出入境人数突破60万人
  8. 8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9. 9女子6600元购买软件是盗版
  10. 10市民ATM机旁捡到700元交银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长沙楼市寒冬来临?

长沙楼市在宏观调控下步步惊心,长沙房价终于下跌,楼市寒冬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