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记者调查:长沙楼市拐点下的众生态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1-11 08:10:53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还没买房者】忐忑不安

  总希望房价下跌,跌了再买。但在房价下行的过程中又极为忐忑:买了,房价下跌怎么办?再等等,会不会又像2009年那样很快上涨?

  【刚买房者】不可承受跌价之重

  10月份刚买房的周伟,每天都在关心房价到底会不会跌。“如果房价下跌,意味着我刚刚花了全家积蓄买的房马上就贬值了,很难承受。”

  【改善型买房者】左右为难

  目前,房价处在高位,另外,受限购、限贷政策影响,加之房价降声四起,到底要不要在此时换房?多数改善性需求购房者也陷入了深深的观望。一位市民向记者坦言,“如果房价下跌,大家都买涨不买跌,不仅我现在的房子很难卖出去,而买大房子,更是不敢了。”

  【投资者】买或卖,都很困惑

  如果卖了,就不能再买,但目前资金又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可如果不卖,万一房价跌,资产缩水是一方面,还要承担很大的还贷压力。

  房价跌了,没房的仍有心事

  在长沙工作快4年的80后女孩王小娜,时常懊悔没在刚来长沙时就买房。那时正值2008年,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楼市都陷入低谷。在观望和纠结中,她一等就是3年。房价没有降,而是大幅上涨了。

  不过,最近两个月,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转机出现。除新闻里不断重复的“楼市进入寒冬”, 王小娜还发现,周围的人都在说房价在跌;此外,无论是新房广告里,还是二手房海报上,那些数字都确切地表明:房价真的下降了。

  她想继续等房价降到自己能够承受的价位,却又担心,房价再一次疯涨。“房价涨的时候觉得焦虑;现在房价下跌,依然烦恼不已。”

  11月首周长沙成交同比降七成

  楼市的冬天或许比现实的冬天更为寒冷。

  搜房网一项统计显示,长沙市开福区近期房价普遍下跌,威尔士春天跌幅4.62%,东宸19公馆跌幅3.06%,观园跌幅10%。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长沙不少楼盘跌幅已达10%,但相对隐形。”

  据国内某研究机构统计,11月首周全国楼市成交持续低迷,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28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其中,长沙同比降幅最大,达71.96%。

  引发这场“寒冬”的,是持续了一年多的政策调控。限购、限贷齐齐上阵,房价终究把持不住。一周前,著名的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甚至被传言因资金链断裂而申请破产。

  在长沙,已有不少的中介门店关门歇业,王小娜发现,以前将她“盯”得很紧的那些房产中介,继续给她电话或短信的已经没有了。 

  够首付了,她烦恼着是否马上出手

  今年8月份,长沙武广新城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对王小娜信誓旦旦,“现在均价已经6800元/,10月底二期开盘,肯定过7000元。”但现在的情形是,均价不到6000元/。

  王小娜曾无数次对自己说,只要房价一降,马上把所有的钱送到开发商或房屋中介手里。可等到房价真的开始松动,她却再次犹豫,“如果继续跌下去怎么办?”

  虽然够首付了,可王小娜觉得还是再等等。11月8日,温家宝总理表示:“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这席话,坚定了她等下去的理由。

  王小娜发现,在她的周围,很多人对房价都怀着一种异常复杂的心理。没买的希望一跌再跌,刚买过的担心亏了,还想再买的着急何时出手……

  “买房,现在真的比谈恋爱挑老公还要难琢磨。”王小娜说。■记者 刘永涛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 2湖南公布4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3. 3高新区今日开通园区穿梭巴士
  4. 4长沙过江隧道开通十天零车祸
  5. 5“跪拜哥”马王堆跪螃蟹
  6. 6我省首次从英国引进原种猪
  7. 7长沙年度出入境人数突破60万人
  8. 8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9. 9女子6600元购买软件是盗版
  10. 10市民ATM机旁捡到700元交银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长沙楼市寒冬来临?

长沙楼市在宏观调控下步步惊心,长沙房价终于下跌,楼市寒冬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