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营盘路隧道渗水续:11名专家论证不影响结构安全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4 08:15:14

  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的渗水问题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论证隧道的渗水处理方案,长沙市住建委11日组织召开了营盘路湘江隧道渗水处治专家论证咨询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钧,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史玉新等11位国内著名隧道专家对隧道的渗水情况进行了现场查勘。经过论证,专家组认为,隧道局部渗水不影响该工程的整体结构安全,隧道的运营安全是有保障的,当前提出的渗水处治方案合理可行。

  监测数据 洪峰过境,排水量与枯水期基本持平

  3月8日上午,今年湘江首次洪峰顺利通过长沙站,洪峰水位32.3米,这是营盘路湘江隧道自去年10月份试运营以来首次接受洪峰的考验。监测显示,这次洪峰到来时隧道排渗水量为2965立方米/天,与枯水季节的排渗水量基本持平。经过对隧道及周边环境的观测,湘江与隧道渗水水质检测比对,渗水量统计,结构收敛变形监测等数据结果进行论证,11日的渗水处治专家论证咨询会认为,隧道局部渗水不影响该工程的整体结构安全,隧道的运营安全有保障。

  设计原则 一天排水2800m3设计最大日排水能力1万m3

  隧道一天的排水量有2800多立方米,这么多的水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排出去的呢?

  “这些水是隧道周边江底地层的地下水。营盘路湘江隧道设计为排水式隧道,对地下水采取‘堵排结合、限量排放’的防治原则。”据项目部负责人解释,营盘路湘江隧道穿越杂填土、粉细砂、圆砾、卵石、断层破碎带及其影响带,地层透水性强,富含地下水,洞身处于富水地层约占全长的75%。排堵结合的方式是指在二次衬砌施工前通过各类注浆措施封堵裂隙以减少隧道渗水量后,全隧渗水通过衬砌背后的排水系统汇集两侧水沟,引入江中废水泵房并通过管道抽排至城市地下管网。

  按照设计,营盘路湘江隧道设计日排水量为3000立方米(折算为每天每米排水量为0.35立方米),最大日排水能力为10000立方米。对比国内外同类工程,日本青函隧道海底段每天每米排水量为0.64立方米,目前已交付使用并安全正常运营的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每天每米排水量为0.57立方米。目前营盘路隧道每天每米排水量没有超过0.35立方米,说明隧道防渗处理总体情况较好,对目前出现的渗漏点可进一步采取工程措施,减小渗漏水量。

  原因分析 隧道外部水压力较大容易从接缝渗出

  根据设计理念,营盘路湘江隧道本身已考虑了地下水渗入的可能性以及处理方法,这些渗入隧道的地下水应该全部经排水系统收集、通过抽排系统排出隧道。为何现在会有渗水“不老实”地从隧道路面、拱墙冒出来呢?

  “水下隧道施工在国内外都极具挑战性,尤其是矿山法施工的水下隧道,要做到滴水不漏几乎是不可能的。”专家介绍。调查显示,营盘路湘江隧道目前的渗漏水主要分布于圆砾层段、江底破碎富水带及大跨段,拱墙渗水主要在环向变形缝部位,地面渗水主要在大跨仰拱纵向施工缝部位。据分析,造成渗水的原因主要是圆砾层及江底破碎富水带,隧道外部水压力较大,容易从接缝渗出。

  专家观点 渗水现象还有可能出现建议疏堵结合

  鉴于隧道周边地质复杂以及未来运营环境的变化,11日的专家论证咨询会上,专家认为渗水现象还有可能出现。在肯定目前的渗水处治方案合理可行的同时,专家组建议对隧道拱部及边墙采取“导排为主、局部封堵”的原则,对路面以下施工缝渗水应采取“堵排结合,先堵后排”的原则。同时建议,在隧道试运营期间,应进一步加强对隧道主体结构、周边环境及渗水量的监测,为隧道正式交付运营提供可靠依据。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御湘园”被停业整顿
  2. 2郴州农机副局长不上班被免职
  3. 3湖南今日起下调食用盐加碘量
  4. 4益阳“山庄别墅坟”网友称“钉子坟”
  5. 5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规范网络团购
  6. 6长沙伍家岭一空商场起火
  7. 7湖南200多高三学生被保送
  8. 8长沙的哥闯5红灯救烫伤幼儿
  9. 9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