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3月15日下调食用盐加碘量 旧盐放心买价格暂不变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2-03-15 07:44:20
制图/陈琮元制图/陈琮元
 3月14日,更换了加碘含量的食用盐在长沙各大超市均已上架。图左:更换后的加碘含量标示图,图右:未更换的加碘含量标示图。 记者 伍霞 摄  3月14日,更换了加碘含量的食用盐在长沙各大超市均已上架。图左:更换后的加碘含量标示图,图右:未更换的加碘含量标示图。 记者 伍霞 摄

  从今天开始,我们可以吃上下调加碘量的食用盐了。记者14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据国家食用盐加碘量新标准,我省将于3月15日起下调食用盐加碘量,平均值下降5 毫克/公斤,这个新标准将在全省各地统一执行。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涂晓玲  洪铮敏

  平均值下降5毫克/公斤

  全国各地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不同,每个省的食盐碘含量也不同。根据湖南省的旧标准,加碘盐的碘含量平均值为35毫克/公斤,允许波动范围为20毫克/公斤—50毫克/公斤。新制定的标准与旧标准相比,平均值下降5 毫克/公斤,调至30毫克/公斤,波动范围调至21毫克/公斤—39毫克/公斤。

  2011年卫生部下发的《食用盐碘含量》中,列出了三个盐碘浓度,盐碘含量均值分别为20 毫克/公斤、25 毫克/公斤、30毫克/公斤;湖南属于缺碘地区,平均值30毫克/公斤是较适合的盐碘含量。

  此次食盐碘含量的微调,是从1978年采用“食用加碘盐”为主防治碘缺乏病以来,我国第五次调整加碘盐浓度。

  长沙新标准盐全面上市

  省盐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碘含量平均值为30毫克/公斤的新标准食盐,已经投入生产,并将陆续向市场投放。 

  记者从长沙市盐务局了解到,目前新盐已经全面上市,长沙市各大批发市场和超市都有销售。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一家生活超市里,货柜上有两种雪天绿色加碘精制盐,一款绿色包装的加碘盐,碘含量平均值为35毫克/公斤,这是旧标准的食盐;另一种蓝色包装的加碘盐,碘含量标准为30毫克/公斤,这是以新标准生产的食盐。

  “我们一般会提前印制两至三个月的包装袋,所以有些新盐,是用旧包装袋包装的。”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上现存的旧标准食用盐,也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原有碘盐可继续卖价格暂不变

  据卫生、工商、质检等国家8部门日前发出了《关于做好实施食用盐碘含量标准工作的通知》规定:自2012年3月15日起,应当按照新标准生产;2012年3月15日以前生产的碘盐,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结束,产品未注明保质期的,可以销售至生产日期之后3年。

  此次全省即将执行的新标准首先在加工环节明确了碘的添加量标准,方便市民对照购买,也是在提倡尽量少吃盐的情况下,对确保居民碘元素不缺乏的一次调整。执行新标准后,原有的加碘盐、食盐可以销售到保质期结束,保质期一般为两到三年。从3月15日起,盐业公司将按照新标准开始生产。至于新生产出来的碘盐价格,暂时不会发生变化。

  解答

  为何盐中加碘?

  人体内的碘有80%来自食物,10%来自饮水,5%左右来自空气。食物是人体碘的主要来源。

  中国大部分地区都缺碘,缺碘会引起碘缺乏病。

  为何食盐降碘?

  去年5月,卫生部已就《食用盐碘含量》公开征求意见,拟将食盐碘含量上限降低。

  这意味着官方首次承认目前碘过量对人体健康存有潜在危害。但疾控专家称,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联系的推论依据不充分。

  哪些人应吃加碘盐?

  从医学角度看,甲状腺功能正常的人,即使每天摄入多量的碘都是安全的,因为人体甲状腺摄取所需足够的碘以后,多余的碘就会从尿中排出。

  哪些人要无碘?

  无碘盐是在食盐中不含碘化物的食用盐。

  适用人群:不缺碘地区人,活甲状腺肿和高碘性甲亢等疾病患者。

  “补碘”时间表

  ●1994年

  食碘盐被认为是抵制因缺碘导致的大脖子病的有效方式。

  国务院颁布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措施。

  ●2009年

  卫生部作出修改:“全国不再实行统一碘盐浓度,在国家确定碘盐最低加碘量(20毫克/公斤)的基础上,由各地根据当地的监测结果和实际情况确定补碘方案。”

  ●2011年

  去年5月,卫生部已就《食用盐碘含量》公开征求意见,拟将食盐碘含量上限降低。

  ●2012年

  部分省市开始降低食盐碘含量,部分地区不限无碘盐。

  有专家质疑,食用加碘盐是不是增加了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

  除了食盐

  碘也可从这些食品中补

  ★每100g︵2两︶食品中所含碘的量

  紫菜(干)(4323 微克)

  海带(鲜)(923 微克)

  鸡精(766.5 微克)

  虾米(82.5 微克)

  可乐(68.4 微克)

  豆腐干(46.2 微克)

  开心果(37.9 微克)

  菠菜(24 微克)

  墨鱼(13.9 微克)

  南瓜子(炒)(11 微克)

  小白菜(10 微克)

  青椒(9.6 微克)

  番茄(2.5 微克)

  香蕉(2.5 微克)

  芹菜(0.7 微克)

  梨(0.7 微克)

  怎样选

  新标准盐

  今后,市民在超市里购买食用加碘盐时,只需要看一下成分表,如果该食用盐的碘含量为30毫克/公斤(波动范围为21毫克/公斤—39毫克/公斤),一般为新近生产的新标准盐。

  提醒

  缺碘:儿童会变侏儒,成人有“大脖子”

  人体内的碘主要来源于食物。如果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土壤、水)含碘量低,生长在这种环境下的植物含碘量也低,吃了低碘植物和水的各种动物就会缺碘。如果我们长期以含碘量较低的粮食、蔬菜、肉类和水为食物,就会出现碘营养不良,造成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尤其是儿童和妇女。

  长沙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主任申晓君表示,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要非常注意碘的补充。 胎儿的碘供应全部来自母体,所以孕妇的需碘量远远高于其他妇女;哺乳期妇女要为婴幼儿哺乳,需碘量也较高。申主任解释,孕妇如果缺碘,可能造成流产、早产、死产或者胎儿先天畸形、聋哑;严重缺碘甚至会引发克汀病(俗称“呆小症”,有呆、小、聋、哑、瘫等表现)。哺乳期的妇女缺碘,可能导致孩子缺碘,损害孩子大脑的正常发育,甚至出现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学习能力低下、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等症状。

  支招

  怎样判断体内缺碘?

  判断体内是否缺碘,可以通过检查尿液中的碘或者观察有无甲状腺肿大来确定。

  1.检查尿碘:人每天从尿中排出的碘能够反映体内碘的水平。吃的碘多,尿中的碘就多;吃的碘少,尿中的碘就少。所以尿碘是判断是否缺碘的一个敏感指标,如果多次检查发现尿碘不足,就应该及时就医。

  2.观察甲状腺:儿童体内碘缺乏持续3~4个月之后,甲状腺就会出现明显肿大,具体表现为“大脖子”。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