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拟微调食用盐碘含量 专家:摄入过多有副作用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31 08:33:25

    本报长沙讯  近日,邻省广东将下调 该省盐碘浓度的消息,得到广东省卫生厅的证实。湖南省的情况呢?昨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科专家李正祥告诉本报记者:“湖南省可能最迟在明 年3月15日前微调食用盐碘含量,具体含量多少到时省卫生厅等部门将会下文通知公布。”

    李正祥说,我省自然环境全境缺碘。经过10 多年的食用加碘盐监测,我省基本上消灭了碘缺乏引发的疾病。据了解,湖南省自从1995年开始统一在食盐内加碘后,碘缺乏症患者明显减少。1996年,我 省实现全民普食碘盐的目标。1995至2002年,全省按照卫生部统一要求开展了4次碘缺乏病监测。主要指标结果为,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78% 下降到3.5%,尿碘中位数由137.9g/L上升到323.4g/L,合格碘盐食用率由38.2%上升到94.1%。自2002年起,湖南省疾控中心调 查不曾发现缺碘病症。

    李正祥介绍,湖南目前食用盐碘含量在20-50毫克/千克。目前我省平均尿碘含量为274微克/升,属于正常 偏高水平。这与湖南饮食普遍口味重有很大的关系。包括湖南省在内的16个省区市处于食盐中碘含量大于适宜量水平,因此有下调余地。同时他说,碘摄入量过多 也会对健康产生副作用,甚至引起碘甲亢以及其他甲状腺疾病。

    有些读者询问想吃不加碘的盐,不知道哪里可以买。记者走访了雨花亭的沃尔玛超市,该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非碘食盐超市暂时没有。记者联系到长沙市盐业公司仓库,仓库工作人员说,有非碘盐供应,“外面一般没有。”该仓库电话为0731-85202495。

    记者刘少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2. 2张文雄任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
  3. 3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4. 4湖南工业大学原领导被指校内建别墅
  5. 5长沙罗莎蛋糕被曝生产日期延后
  6. 6长沙第一井白沙井水烧开现白粉末(图)
  7. 7湖南元旦将迎2012年第一场雪
  8. 8教师以“吃香蕉”为由猥亵多名女生
  9. 9揭秘湘潭黑老大欧建和他的社交圈
  10. 10疑致癌米粉多流入河西餐馆(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