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益阳市委书记:个别官员惧怕媒体源于不自信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5 08:17:07

  本报记者李柯夫 龙源 北京报道    李金华又“放炮”了,这一次,他将“炮口”对准了政府部门的奢侈浪费现象,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分组讨论上,他直言,“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

  和某些高级官员在退下来或是即将转任“闲职”时再“放炮”不同,无论是在国家审计署审计长任上,还是现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素以敢言著称,并赢得江湖与庙堂的一致尊重。

  “铁面审计长”不是第一次“放炮”

  对于李金华“放炮”,公众并不陌生。他当过高校教员,在企业当过会计,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多年,对所谓“多栽花,少栽刺”的官场潜规则视而不见。

  “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不断后路难当审计长”,“死猪不怕开水烫”……在担任审计长期间,这位部级官员的个性化语言,至今言犹在耳。正是在这位“铁面审计长”的推动下,中国政坛从2003年起就刮起一股审计风暴,并延续至今。

  身居高位,李金华能看到现行制度的种种积弊,也能直指问题核心。

  2006年6月3日,李金华在中国科学院发表演讲时直陈:“中央转移支付有一半以上没有纳入地方的财政预算,完全脱离了人大的监督,有的还脱离了政府的监督。”

  在2008年3月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他批评被称为“小国务院”的发改委,“把改革放在发改委不合适。本来发改委就是机构改革的龙头,最需要改革的就是它,它去牵头搞机构改革,这个怎么可能呢?”

  “有些问题要喊三五年可能才有回应”

  在卸任审计长一职后,李金华的曝光频率少了,但在每年的政协会议上,他直率的作风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金华的发言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他的分量和诚意。在中共界别政协委员小组讨论会上,他又向政府部门的奢侈浪费现象“放炮”,“人们对腐败都很激愤,对浪费现象却司空见惯。现在我们公款吃喝,有几个不喝茅台的?这些钱从哪里来?都是通过做假账解决。”他大声疾呼,“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

  实际上,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金华就痛陈浪费现象。这一次,他认为浪费之风并未得到遏制。

  今年,他还特别谈到了已经进入高层决策视野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大手大脚、敞开手脚花钱,不仅仅表现在三公经费上,更多的是大量的地方债务投资,这个问题现在看不出来,我相信再过若干年,会在金融风险上逐步显露出来。”

  “有些问题要喊3年至5年,可能才有回应。比如部门细化预算,审计机关提了5年,最后得到了全国人大、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采纳。虽然明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目前很难做到,但是我们也准备喊5年,甚至喊8年,要一直喊到大家都重视,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它,目的就达到了。”李金华说。

  学者:敢言只是参政议政第一步

  在“敢言者”的官员群体中,李金华并不孤独。据媒体报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建议制定《编制法》,制止“官满为患”,他忧虑地说,“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么多官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张维庆历数官场五大不正之风,并强调说,“文山会海,八股这一套,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全国政协常委、新华社原社长田聪明在反驳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时,旗帜鲜明地说,“我始终认为不应该存在预算外资金。”……这些高官们敢言表现,让公众对“两会”平添几分期待。

  “对于代表委员们,特别是有着一定影响力的高官群体来说,敢于‘放炮’,直陈制度积弊只是参政议政的第一步,”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知名学者秋风表示,他们无视官场潜规则,能言、敢言的作风值得钦佩,但作为公众,可能更希望他们不仅仅满足于“放炮”,而是能够充分运用其政治技巧和影响力,把公众的意愿转化为法律或是国家决策。

  秋风称,讨论、审议民众关心的问题,并对此进行立法或决策,这本来就是两会所要达成的基本政治目标。对这些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议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在“两会”这个重要的政治平台上,提出建议或意见,并想办法解决。

  [记者观察]

  会上敢言,会后也要尽责

  在全国两会上,活跃着一批敢于直言的官员代表,他们是政府官员,掌握着公共权力;他们又是人大代表,身兼为百姓、群众说话的职责,对于这群有着双重身份的群体,政治学专家、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俊志评价说,一位优秀的人大代表,不论何种身份,首先都要对社会进行深入观察,然后用手中的权力解决问题。敢于直言是人大代表本身职责的体现,而作为官员,在会上直言,在会后尽责,则是将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所用。

  何俊志分析说,官员代表手握权力,其本身又是受监督的对象,特别是在利益多元的社会中,官员代表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尤为重要,如何理顺两者之间的关系,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示将提高基层代表的比例,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将有所降低。何俊志认为,这不能说明官员代表就一定不好,基层代表就一定会认真履职,关键是代表在为谁说话,能否掌握好手中的话语权。不过,他也提醒说,需要从制度设计层面,更好地发挥人大的作用;而人大代表正确履职,也是一件很费精力的事情,不论是官员代表还是基层代表,都应提供更好的履职环境,让人大代表有权说话,能够代表人民说话。记者龙源 李柯夫

  湖南声音

  “个别官员惧怕媒体,源于不自信。”

  ——马勇(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

  背景:“‘防火防盗防记者’,记者真的那么可怕?”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赵启正这样回答“官员防记者”,对于一些官员来说需要重新修养新闻观或媒体观。3月6日下午,马勇对记者表示,个别官员惧怕媒体,源于不自信。马勇曾坦言,不惧怕任何负面新闻,负面新闻人人都不喜欢,但是只要工作在运行,就不可能不犯错,“负面事件一旦发生,就必须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稳定人心。”记者曾鹏辉

  “如果这个4%实现不了,财政部长要问责。”

  ——张放平(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顾问)

  背景:3月5日下午,湖南团全团会议。这次,“教育经费占GDP4%”终于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张放平忍不住拿过话筒疾呼:要细化每一步实施方案,加大中央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不要让对全国人民的承诺成为空头支票。在发言时,他甚至激动地站了起来。记者杨杰妮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