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王夫之老师葬其中(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14 09:15:44
  经历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吴道行简约墓碑已隐没在树丛中。胡滔滔 周和平 摄影报道  经历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吴道行简约墓碑已隐没在树丛中。胡滔滔 周和平 摄影报道

    【吴道行其人】

    吴道行为长沙人,明末学者,晚年成为岳麓书院最后一任山长,著有《易说》、《嵝山集》、《嵝山堂集抄略》、《读史阙疑》等。人称“嵝山先生”,以“朱熹张栻为宗”,治学严谨。据史志记载,7岁时,吴道行便到岳麓书院听讲,师从岳麓书院的张元忭。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胡滔滔 刘莉)岳麓山最早古墓发掘纪录昨日又一次刷新。在热心市民的协助下,麓山景区管理处文物专家当日经过现场考证,终于在山上找到了明末岳麓书院最后一任山长吴道行之墓。这处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墓,因此成为岳麓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古墓,也揭开一段鲜为人知的湖湘名人史。

  明末绝食而亡,曾培养出王夫之

  1633年,吴道行被聘为岳麓书院山长,思想家王夫之曾师从吴道行。作为明代岳麓书院最后一任山长,吴道行致力于殷勤讲贯朱熹张栻之学,力纠王学空疏流弊,使明末长沙岳麓书院与无锡东林书院成遥相呼应之势。吴道行的思想和提倡治国平天下为“有用之学”,与极力维护理学正宗的东林学派十分接近。

  1644年(崇祯十七年),清兵攻克长沙,吴道行痛感明朝末日来临,在岳麓山云麓宫下脸朝北边京城跪拜,于当年4月绝食而亡。吴道行死后,就葬于岳麓山云麓宫绝食地,长沙知府堵允锡特撰《吴嵝山墓碑》。

  市民协助,找到300年前古墓

  作为大明忠儒,吴道行在相关史志中均有比较详尽的记载。据麓山景区管理处文物专家介绍,根据史载,吴道行之墓位于飞来石右侧山墈上,其原配夫人石氏与其同穴而葬,墓区简约。经历300多年历史风雨,吴道行之墓也随即淹没在时空长河中。此前,岳麓山一直未能找到其墓,包括出版的《名寝与名人》、《岳麓风景名胜》等书也只引述史载,未能拍到墓地实景。

  热心市民、名城长沙网管理员周顺是“老长沙”的关注者,前不久,他在云麓宫下发现了疑似吴道行墓,并就此找到了麓山景区管理处文物专家。在云麓宫飞来石南侧约100米的茂密树丛中,记者看到,一块饱经风雨侵蚀的简约石墓碑立在其中,“明崇祯”、“吴嵝山墓”、“石氏”等石刻字样仍隐约可见。

  找到墓地对研究湖湘历史有重要意义

  长沙市文史专家陈先枢告诉记者,经过考证,找到的现存吴道行墓与历史记载完全吻合,这也是岳麓山至今发现的最早古墓。吴道行是明末著名义士,最大功劳是培养出了像王夫之这样的湖湘大思想家。其墓地的找到,对于研究湖湘历史等有重要意义。

    麓山景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吴道行墓找到后将适时修缮,以保护好该古墓。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