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史上最长的雨还有10天 湖南今夏防汛“担子”重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2-03-14 08:18:58

  本报3月13日讯  进入2月,全省降雨频繁,共出现了6次明显的降水过程,目前的天气形势是否会引发洪涝灾害?今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12年汛期气候专题会议。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徐明华表示,湖南今年夏季(6月至8月)洪涝灾害可能较去年同期重。   

  【分析】今夏防汛“担子”有点重

  长沙2月份至今到底下了几天雨?今天,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共有27天时间,不是在降雪就是在降雨,如果加上阴天,那么这个数字还得加上33天,太阳露脸的天数总共只有不到两个星期。

  这么多的阴雨天气,在湖南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还是首次,此前排名第一的是1977年1月的那场连阴雨,持续了23天时间。

  因降水频繁,今年夏天防汛的“担子”一点也不轻。徐明华表示, 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特别是在全省遭受罕见连阴雨后,汛期洪涝灾害可能偏重发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发生频率和强度都可能明显上升。

  【部署】加强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

  据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数据,从1957年至2011年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相关图表显示,近10年来,长江中下游及湘江流域夏季“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灾害在加剧。

  对此,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动员组织各方力量对各类防汛设施、防洪重点、防洪目标和防汛措施落实情况抓紧再查、再督促、再落实,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确保防洪安全万无一失。要进一步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公路桥梁和尾矿库、学校、重点工矿企业防洪部位检查和监测,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记者 刘璋景

  全国情况

  还有10天!史上最长的雨

  记者3月12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以来南方地区雨日多、降水量大、气温持续偏低,沪浙湘赣黔闽粤桂8省(区、市)区域平均降水日数41.5天,为历史同期最多,部分地区春播略有推迟。

  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以来,南方地区降水日数普遍有20至40天,其中贵州大部、湖南南部、江西大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等地超过40天。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南方大部分地区有3次降水过程。■据新华社

  天气形势

  阴雨再度来袭,本周入春泡汤

  金灿灿的阳光配上蓝湛湛的天空,一扫湿冷的纠缠,只可惜,好天气只持续了两天。据省气象台预报,从14日开始,我省将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对流性天气发生。 据分析,这轮阴雨天气的“来头”还不小。13日晚上全省就将开始降温,而降水区域也逐渐向华北南部及长江下游等地挺进,主要降雨集中在15日-18日,其中湘东北、湘西南局部大雨。 之前的连阴雨不仅让市民直呼郁闷, 也让春天姗姗来迟。此前,有分析认为,如天气发展良好,我省本周能入春。但就目前来看,“入春计划要‘泡汤’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