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专家称“发光鱼”最好别吃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2-03-14 08:50:31
大白天,看上去无异样的腌制雄鱼。大白天,看上去无异样的腌制雄鱼。
 同一条雄鱼,黑暗中发荧光。 实习生 李健 记者 李丹 摄 同一条雄鱼,黑暗中发荧光。 实习生 李健 记者 李丹 摄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梁颖 陈龙 陈熙

  摸黑进厨房灌开水,跟厨房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曹娭毑一眼瞟见橱柜里腌了一层食盐的雄鱼泛出道道荧光。

  3月11日晚,家住长沙市东塘的曹娭毑见此情景后连连称怪,“搞了几十年的饭菜,头一回碰见会发光的鱼,这鱼还能吃啵?”

  【奇怪】 腌制雄鱼肉深夜发光

  3月9日,曹娭毑的儿子从红旗区菜市场一流动商贩处买回一条已经剖好的雄鱼。曹娭毑担心鱼肉变质,便在洗净的雄鱼身上抹了一层盐。

  3月11日晚上10点多,厨房水壶响起,曹娭毑起身进去准备灌开水。熟门熟路,老人进厨房忙活从不开灯,可待灌完开水,她回头一瞟,竟发现虚掩的橱柜门内闪出一道荧光。打开一看,荧光来自于腌了2天的那条雄鱼。

  “老头子,快来看,这条鱼泛光咧。”曹娭毑端着鱼盆赶到老伴跟前。

  “不可能咯,鱼怎么会闪光?”老头子一脸狐疑。见老伴不信,曹娭毑一把关掉了卧室的灯,顿时,整条鱼身果真荧光闪闪。

  【疑问】 吃了“发光鱼”有害没

  随后,曹娭毑电话联系上儿子,对于鱼肉泛荧光,儿子也感到很惊奇,“买的时候还活蹦乱跳的啊,那个骑三轮车的鱼贩子还亲手帮我剖好了。”“本想腌着吃放心一点,现在都不敢吃了。”曹娭毑说,现在她更想知道的是,这条雄鱼为什么会泛光,吃了对身体健康是否有害。  

  12日晚上9点,记者来到曹娭毑家中。曹娭毑展示了这条腌了几天的雄鱼,在普通的灯光下,这条鱼和其他鱼没有任何差异,然而,将鱼搁到全黑的厨房里一瞧,从鱼头到鱼尾都闪耀着荧光。13日上午,曹娭毑来到菜市场寻找那名流动商贩,却一无所获。问及其他鱼摊老板,大伙纷纷表示,从未听说过此类情况。

  各方说法

  检测有难度,“发光”真因难解

  但专家一致认为发现“泛光肉”最好别吃了

  “发光鱼”由何原因导致?还能不能吃?记者随后联系了长沙市畜牧水产局以及有关专家,他们对此进行了分析,虽然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专家们一致表示:这类鱼肉还是少吃为妙!

  市畜牧水产局:发光鱼难检测

  记者随后联系长沙市畜牧水产局对曹娭毑的这条泛光鱼进行检测,该局办公室一何姓工作人员表示,前年长沙爆发“蓝光猪肉”事件后,国家对于肉类发光现象进行了专门的课题研究,但至今还没出台相关标准,“没有标准,即使做了检测也无法出具检测报告。”

  何姓工作人员说,“导致肉类发光的因素太多,包括养殖环境、运输环境、存储环境、发光细菌等,而细菌中能引发肉类发光的种类也蛮复杂,虽然肉类发光情况很普遍,但是很难对此进行检测和界定。”

  食品专家:要确定原因有点难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放明分析:“如果是活鱼深夜泛光,有可能是养殖环境的污染造成的(生物学特性除外);如果是腌制过后的鱼肉泛光,则有可能是解剖和腌制过程中感染了发光细菌。”邓放明说,由于这条雄鱼已经腌制了好几天,从外观上看很难确定泛光的原因。

  检验医生:可能是磷超标

  对于邓放明的分析,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谢小兵更倾向于养殖水源或运输过程中的化学物质、藻类对鱼类的污染,“有可能是水源中的磷超标。”

  专家们对于鱼肉泛光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各方对市民提出的忠告却惊人一致:发现肉泛荧光的现象就不要食用了。

  释疑

  发光细菌为何物

  发光细菌到底为何物?

  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李定文解释,发光细菌就是有生物发光能力的细菌,大多数是弧菌和杆菌,少数为球菌。虽然发光细菌的形态多种多样,但生理特性却非常相似。“它们常寄生在各种动物体内泛光,即寄生发光。”

  新闻回顾

  本报持续关注一个多月

  “蓝光猪肉”原属二次污染

  ●现身市场:2010年2月8日,家住长沙的马海宏先生半夜起来发现房子里有两块蓝幽幽的东西悬在半空,他壮着胆子上去一摸竟发现这“蓝幽幽”的东西是自己从家乐福超市买回来的猪肉。 

  ●事件影响:2010年3月,据长沙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长沙“蓝光猪肉”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要求,必须本着对老百姓菜篮子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市场上出现的发光肉展开认真调查。

  ●官方结论:经过本报持续一个月的报道,在2010年“3·15”前夕,长沙市食安委介绍,经过为期10天的检测,家乐福超市芙蓉店猪肉发光是猪肉表面污染发光细菌所致,系进货后的环境因素造成的二次污染。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