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食品安全“黑榜”义丰祥榜上有名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3 08:03:13

    本报长沙讯  5种饮用水,4种食用油,上了黑榜。近日,湖南省质监局公布了2012年第2批食品质量安全省级督查抽查结果,23种商品上了榜。其中,不乏义丰祥等知名品牌。

    近日,湖南省质监局组织有关检测机构,对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包括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实施了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了食品316批次,其中合格293批次,不合格23批次,平均抽查合格率为92.72%。

    打开这份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者名单,记者看到,零散食品,主要问题为甜蜜素、日落黄等添加剂超标。而5种不合格的饮用水,则是因为菌落总数、余氯等超标。

    不合格的食用油,为义丰祥香芝麻油、贵太太红土茶籽调和油、浏阳河纯芝麻油和九嶷山茶油,其中,前3种存在的问题,都为苯并(α)芘超标。苯并(α)芘,是一种常见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它不具直接致癌性,经细胞微粒体中的混合功能氧化酶激活才具有致癌性。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对于苯并(α)芘超标,行内企业的一种说法是,为了提高出油率,农户在加工茶饼的时候,可能对茶籽反复烘烤、蒸炒,如控制不好温度,容易导致烧焦,生成苯并(α)芘,残留在茶籽的外壳上。压榨后苯并(α)芘就全部残留在茶饼中,在萃取茶饼中的残油时,残留的苯并(α)芘也被大量萃取出来,通过高温又与溶剂油发生化学反应,最终导致浸出后毛茶油苯并(α)芘含量不断提高。

    对于这些不合格的产品,质监部门已启动后续处理,其中的义丰祥香芝麻油等,已经整改复查合格。记者杨路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招5561名公务员
  2. 2两会与湖南相关的十大热点话题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湖南告别阴雨天气 长沙本周正式入春
  5. 5湖南耒阳本周五起航国内首艘校船
  6. 6长沙慈善会发放救助金1790万
  7. 7郴州八名市民签捐角膜志愿(图)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湖南八成乡镇将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