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慈善会拟开展13项目发放救助金1790万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3-12 08:37:33

    本报讯(记者 朱华)昨日,长沙慈善会第三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长沙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张迎龙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长沙慈善会会长余合泉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张建国、黎石秋、陈立湘、彭继球出席会议。

  会上增选副市长黎石秋为长沙慈善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长沙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草案)》。

  余合泉在会上充分肯定了长沙慈善会去年的工作成绩。去年共完成十大慈善救助项目,发放救助资金1440.5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5万多人次。他要求,要科学安排今年的慈善工作,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要拓宽募捐渠道,增强慈善救助实力;要加大救助力度,打造慈善救助项目品牌;要加强组织建设,提高社会公信力、认同度。

  今年,长沙慈善会除了继续开展“儿童大病”救助、“慈善助学”、“强生助孤”、“鑫远心灯”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慈善周周情”等八大救助项目,还将新增“助人为善”援助基金、“城乡低保家庭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援助、“长沙产业工人慈善帮扶基金”救助等5个项目,预计共发放救助金1790万元。

  今年拟设立的“助人为善”援助基金救助项目,计划安排50万元资金对因善致贫致困的家庭和市级以上的道德模范、省级以上劳动模范、部队立二等功以上功臣以及感动中国人物家庭贫困者进行援助。

  “城乡低保家庭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援助项目,两年前由浏阳慈善会试点,专门针对低保户家庭的尿毒症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援助。据了解,长沙现有低保户尿毒症患者1116人。

  去年,长沙慈善会已经为部分区、县(市)配送了一定数量的血透仪,交由定点医院使用;今年,计划安排资金300万元,帮助低保户尿毒症患者定期定次免费进行血液透析。

  去年11月,长沙启动了长沙市慈善事业立法工作,成为全国第一个进行地方慈善立法的省会城市。《长沙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草案)》主要针对社会公众的募捐、捐赠活动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同时结合长沙实际作出了创新性规定:其中明确了公募财产的质量要求,对捐赠财产在合法、安全、卫生和环保等方面进行了补充规定,要求提供相关检验合格证明;第八条针对目前存在而又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约束的“诺而不捐行为”,从加强公募捐赠信度管理的角度作出了规范,规定捐赠者应诚实守信、履行承诺,而募捐人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受捐情况和捐赠人履行承诺的情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通道侗寨再失火毁房41栋
  2. 2益阳山体滑坡为阴雨所致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八女子组美女支农服务队走访安仁山村
  5. 5耒阳执法车撞煤车致4人死亡
  6. 6湖南人才招聘岗位供需冷热不均(图)
  7. 7湖南81岁老人搭错车 美女车长帮寻亲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正牌车主凌晨堵冒牌车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