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周强谈湘江治理:湘江重金属治理进入新阶段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1 10:03:52

     今年,湘江治理问题再次被媒体提及,连续两年出现在记者招待会上。周强也再次给出了同样的答复,表示有信心治理好湘江问题。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这也是目前国务院就一条河流重金属治理批准的第一个规划。周强认为,以此规划为准,湘江重金属治理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过去一年,湖南制定了具体实施规划,并针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进行了重点治理。此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湖南团又以全团名义就株洲清水塘的治理、企业的整体搬迁问题提出了建议。同时,湖南还在全省县以上城市都建立了污水处理厂,并对农村环境污染进行治理,从源头上治理湘江。此外,湖南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治理策略,明确提出控制新的污染源,同时从实际出发,对历史上形成的重金属污染,逐步还清旧账。

    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周强特别强调,湘江治理,必须要动员全省人民群众共同参与。虽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他有信心把湘江治理好。他希望,有一天能让湖湘文化随着一江碧水流向长江,汇入大海,走向世界。

    湖南未来将更注重自主创新

    从创新中寻求出路,这无疑是湖南这几年致力探寻的问题之一。那么,作为中部省份,湖南在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中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机遇?对此,周强表示,这些年,湖南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探索,也积累了经验。科教优势、体制创新优势都是建设创新型湖南的优势。同时,他强调,湖南始终把建设创新型湖南作为推动湖南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动力。

    那么,下一步棋该怎么走?周强表示,在建设创新型湖南过程当中,要着力建设创新体系,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这些年来,湖南省取得了一批国内外广泛瞩目的科技成果,湖南连续6年在国家奖励的科技成果奖项中名列第五,涌现出了天河1号、碳-碳复合材料、超级杂交水稻、中低速磁悬浮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也涌现出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一批具有很强创新能力的企业。所以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湖南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欢迎香港朋友来湖南看烟火

    “请问周书记有没有机会到香港作访问呢?”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面对香港记者发出的热情邀约,周强说,一定会去。同时也欢迎香港的朋友来长沙看烟火。

    这几年,湖南和香港的合作一直十分密切。周强表示,香港很多企业在湖南都有投资,湖南有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骨干企业高度重视运用香港联交所筹集更多的资金,加强同香港、同全球工商界的合作。很快,长沙到深圳的高铁就要全线贯通了。届时,从长沙到深圳只要3个小时。完全可以设想,香港朋友可以周六一早坐高铁通过海关到深圳,再从深圳坐高铁到长沙。然后看完晚上8点在橘子洲头的焰火表演后再坐高铁返回香港。他认为,我们完全可以期待,随着高铁的开通,香港与湖南的合作会更加紧密。

    副团长谢勇、全国人大代表张剑飞、黄兰香也分别就法治湖南、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等话题作答。

    答问摘录

    问:您认为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是什么?

    周强:我认为,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牢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把维护好、实现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本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在工作当中有所作为,也才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问:目前在全国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湖南是雷锋的家乡,请问如何用一个字或者一个词来形容雷锋精神?湖南怎样在学雷锋活动中走在全国的前列?

    周强:如果讲雷锋精神,我认为最本质的就是两个字——奉献。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是跨越时空的精神,雷锋是我们社会主义培养的道德楷模,也是社会主义道德的标杆。雷锋是湖南人,为此我们深感自豪。作为雷锋的家乡,湖南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而且还要争取走在全国前列。首先,要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继续化,最重要的就是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让学雷锋活动深入群众、深入社会的各个方面。其次,要创新学雷锋活动的载体。在这方面,湖南有很多探索。比如长沙的雷锋车队、雷锋志愿服务队,这些形式深受群众的欢迎。学习雷锋活动要与时俱进,常学常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志愿者服务是学雷锋活动的一个很好载体,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推行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过程当中,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同时提升自己的素质,让雷锋精神在三湘大地焕发光芒。湖南有学习雷锋的深厚群众基础。湖湘精神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中,有很多因素同雷锋精神是相契合的。所以在湖南深入开展学雷锋是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的。我们相信在新一轮的学雷锋活动当中,湖南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和榜样。通过学雷锋活动,湖南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社会文明程度一定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问:湖南到省外打工的人数这几年有多少?呈现出什么变化?您认为农民工真的愿意为了留在湖南而接受更低的收入吗?

    周强:目前,湖南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大约为1300万。但是,从2010年开始,这1300万进城务工人员当中,有一半以上选择留在本省务工,首次超过了到外省务工的人员数。这说明,湖南的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取得了进展,吸纳就业的能力大大提升。另外,进城务工人员在选择工作时,除了考量工资,还要考虑到生活环境、生活成本以及对家庭的照顾。所以从前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开始向湖南回流,这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来讲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问:湖南省与俄罗斯有哪些经贸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周强:湖南省同俄罗斯的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活动越来越频繁。湖南和俄罗斯也在共同推进湖南省同俄罗斯各个州、列宁故乡的居民相互开放旅游。这些年来,湖南省在制造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与俄罗斯的有关企业和有关地区展开合作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包括湖南的绿茶都进入了俄罗斯的市场,湖南的工程机械也在俄罗斯设有制造基地。双方在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现在,在长沙演艺界就有来自俄罗斯的表演团队。随着湖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湖南同俄罗斯之间的交流也会越来越多。

    问:湖南在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活动方面做了什么工作?有什么心得体会?

    周强:首先,这些年来,湖南省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其中也包括黑社会性质的犯罪活动。这几年,湖南的社会治安一直保持稳定、持续向好的态势,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和安全感都在不断提升。其次,从法治湖南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来看,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依法惩处各类犯罪分子,是法治湖南建设的应有之意和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法治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好、保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惩治各类犯罪分子,这是对人民最好的保护。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通道侗寨再失火毁房41栋
  2. 2益阳山体滑坡为阴雨所致
  3. 3周强谈: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八女子组美女支农服务队走访安仁山村
  5. 5耒阳执法车撞煤车致4人死亡
  6. 6湖南人才招聘岗位供需冷热不均(图)
  7. 7湖南81岁老人搭错车 美女车长帮寻亲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正牌车主凌晨堵冒牌车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