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益阳山体滑坡致5人身亡 专家:连日阴雨为诱因(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1 08:42:26
3月10日,益阳赫山区龙光桥镇马头村李家坪组斗笠仑山发生山体滑坡,现场救援正紧张进行。下午3时20分,最后一名被埋村民遗体被挖了出来。图/记者刘有志  3月10日,益阳赫山区龙光桥镇马头村李家坪组斗笠仑山发生山体滑坡,现场救援正紧张进行。下午3时20分,最后一名被埋村民遗体被挖了出来。图/记者刘有志

    前晚,益阳赫山区龙光桥镇马头村,连续下了两个多星期的雨终于停了。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刚停雨,就出事了。    

  昨日凌晨4时10分许,马头村李家坪组斗笠仑山发生山体滑坡。临山两栋共计600多平方米房屋被泥石冲垮,5人遇难。

  省国土资源厅应急中心专家查看现场后表示,连日阴雨使得山体的含水量饱和,山坡沿着风化接触面下滑,从而引发事故。马头村有不少民宅依山而建,事发后,龙光桥镇镇政府挨户通知村民加强防范。

  本报记者向佳明 益阳报道

  目击者:“轰隆”一声,地都在颤抖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只见斗笠仑山开了一个大口子,泥土裹挟着绿色植物倾泻而下,滑坡处山脚的两栋民房夷为平地。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消防、公安人员正在寻找失踪者。下午3时20分,最后一名被埋的小男孩被发现。至此,5名被埋者均不幸遇难。

  据了解,两栋被摧毁的民房分属两家。事发时,70岁的夏德秋和老伴潘小钟带着孙子小辉(化名)在家;另一户,刘雨芬带着4岁的孙女小江和2岁的孙女小兰在家。

  事发地对面的小卖部老板夏放因说,大概凌晨4点10分,他在家睡觉,“突然听见‘轰隆’一声,像打雷一样,觉得地都在颤抖。”随后,夏放因听到 门外有人喊“救命”,赶紧穿好衣服跑出去。“最开始还以为是有人家着火了,出门一看发现对面山体滑坡了!”夏放因说,当时夏德秋家的房子已被夷为平地,刘 雨芬家的房子被削去一半。在随后的几个小时里,他又亲眼看到刘家的房子分三次全部垮掉。

  幸存者:出门查看情况救了她一命

  夏放因赶紧找到正在喊“救命”的刘雨芬。刘告诉夏放因,她半夜听见后山有泥巴下泄的声音,就起床跑到夏德秋家,希望夏起床去看一下情况。但刘雨 芬没有得到积极回应,便准备回屋睡觉。不料刚走到家门口,滑坡就发生了,刘雨芬眼睁睁看着泥土将房子冲垮,两个孙女被埋在了里面。

  夏放因赶紧拨打110和120报警。随后,他又打电话给夏德秋的儿子夏高举和刘雨芬的儿子夏兵,“他们在电话里声音是颤抖的,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还有点不相信。”夏放因说,刘雨芬家的房子是去年才建的,花了20多万元。

  昨天中午,两家在广东打工的年轻人赶回家里。小江的妈妈回家,扑在亲戚身上痛哭。她说,接到家里房子垮掉的电话后,她一路不停地朝天跪拜,祈祷小孩平安,同车的乘客都投来异样的目光。

  专家解释

  山体含水饱和沿风化接触面滑坡

  昨日上午,由省国土资源厅应急中心派遣的专家也赶到现场。查看事发地的地形地貌后,国土资源厅应急中心专家介绍,此次滑坡的泥土体积超过2万立方米。由于斗笠仑山上面是已风化的土壤,下面是未风化的岩石,连日降雨使得山体的含水量趋于饱和,山坡就沿着这个风化的接触面滑下来。为什么雨停才发生滑坡?专家介绍,由于雨水下渗及热胀冷缩的原因,“一般情况下,都是骤雨初停后发生滑坡。”记者了解到,夏、刘两家盖房子时均削掉了一部分山体,专家称这次山体滑坡的威力这么大,跟山体被削掉有很大关系。

  此外,益阳岳家桥镇9个行政村出现数百处“天坑”,调查显示是因为地下水被大量抽取。发生滑坡的龙光桥镇离岳家桥镇相距30公里。

  防范

  转移村民,停止削山建房宅基地审批

  紧挨着刘雨芬家还有一户民宅,滑下来的泥土还有一部分停留在半山腰。昨日下午5时许,龙光桥镇镇长王瑜指挥挖机对滑坡处进行削坡处理,同时对这 户人家进行了转移。王瑜表示,受灾家庭先暂住在亲戚家,由镇政府挑选安全的宅基地再重建房屋,民政部门将对受灾的两户家庭给予抚恤。

  记者看到,马头村不少村民都把民宅建在山脚,且一般没有建护坡。为防止再次发生意外,王瑜说将安排人挨户提醒村民加强防范。同时他表示将停止削山建房的宅基地审批。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通道侗寨再失火毁房41栋
  2. 2益阳山体滑坡为阴雨所致
  3. 3周强谈: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八女子组美女支农服务队走访安仁山村
  5. 5耒阳执法车撞煤车致4人死亡
  6. 6湖南人才招聘岗位供需冷热不均(图)
  7. 7湖南81岁老人搭错车 美女车长帮寻亲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正牌车主凌晨堵冒牌车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