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市紧急调查益阳天坑成因 5户危房住户已撤离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27 08:01:01

 

 益阳市岳家桥镇被截流的河水涌入岩溶塌陷形成的深坑。新华社 图 益阳市岳家桥镇被截流的河水涌入岩溶塌陷形成的深坑。新华社 图

    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惊现550多处天坑,“吞噬”河道农田,严重影响了当地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 。 “据初步调查,此次地质灾害属于岩溶塌陷,但到底是自然因素还是其他因素诱发,其影响程度、影响范围等还需进一步的地质勘察工作验证,进行科学界定。”2月26日下午,益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益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谢梅成表示,初步的调查报告将于下周内完成。

    【现状】

    9行政村惊现693处“天坑” 

    岳家桥镇是益阳市地质灾害重点防治乡镇。 截至今天,该镇9个行政村范围内先后出现“天坑”累计693处,其中农田塌陷537处,河溪塌陷150处,水库内塌陷6处。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镇岳家桥、黄板桥、洗澡坪等9个行政村,频繁出现大面积的岩溶塌陷地质灾害,相继新发生农田塌陷200余处,房屋开裂56户,河流塌陷20余处。

    这些“天坑”导致岳家桥镇167户村民家中房屋开裂,受损特别严重的有34户,破坏河溪拦坝5座、水库2座,影响农田灌溉1万多亩,“受灾人口达1200多人,致使泉交河支流河水断流,给沿河两岸部分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谢梅成介绍。

    【避险】

    5户危房住户已撤离

    地质灾害险情发生后,从省至镇四级政府均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常务副省长于来山明确要求省国土资源厅指派技术人员查明灾害原因;省国土资源厅已指派技术人员对岳家桥镇地面岩溶塌陷地质灾害进行全面应急调查。

    谢梅成介绍,市、区两级按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已在塌陷处设置了警示标识、断流河道溶洞设置了防护栏;对受损严重的房屋,采取了强制避险措施,5户危房住户已经撤离;并积极恢复灾毁设施,修缮水利、公路等基础设施,对部分房屋开裂进行维修加固,恢复好被毁坏的农田。

    “地质勘察队技术人员已进村入户调查,4天后将有初步调查报告。”谢梅成表示,为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已对开裂房屋、塌陷区域、“天坑”等地点,由专人进行严密监测。

    岳家桥镇发生大范围的地面岩溶塌陷,到底是自然因素还是其他因素诱发?谢梅成表示,还需进一步的地质勘察工作验证,进行科学界定。

    ■记者  胡信锋  通讯员  黄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益阳岩溶塌陷693处影响数千人(图)
  2. 2岳麓山坠亡事件引发景区酝酿禁骑(图)
  3. 3刘一平当选省广电协会会长
  4. 4张家界纪委书记公开手机号码称非异类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被疑靠关系评分(图)
  7. 7男子同意欠债人以毒品抵债获刑七年半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