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益阳市某镇多处地面沉降 3个月现200多天坑(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4 08:15:22
 2月22日,益阳市岳家桥镇岳家桥村,一条河流被“天坑”截断,河水灌入大坑形成小型的瀑布。 图/实习生杨旭  2月22日,益阳市岳家桥镇岳家桥村,一条河流被“天坑”截断,河水灌入大坑形成小型的瀑布。 图/实习生杨旭

    益阳市岳家桥镇岳家桥村,王昂华家的小洋楼很醒目:圆石柱、镀金条纹、淡青色瓷瓦,经过10年打工积累,他建起了这栋村里最漂亮的房子,但住进去不到1年,“不速之客”来了。

    2007年以来,岳家桥镇因地面沉降导致的房屋开裂、地面塌陷事故频发。“近3个月,就有近500处塌陷事故。”副镇长钟美良说。22日下午,省国土资源厅人员赶到现场勘测,“感觉还是呈发展的态势,要做好预防监测。”地质环境处处长谢文认为,岳家桥镇地质灾害诱因是多方面的,将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专家组进行勘察后综合治理。本报记者王塔 益阳报道

    新房开裂:“这是我所有的心血啊”

    21日早上,王昂华的母亲去倒垃圾,发现通往屋后小溪的水泥梯悬空了。“很惊讶,原先泥巴很高的,感觉低了下去。”王母用手比划着。王昂华赶来,注意到小溪中一块水域呈突出浑浊状,“我想是塌陷了”,返回一看,屋檐下的水泥沟出现了裂缝。

    王昂华打电话向村支书汇报了情况。“说实话,这事已经见怪不怪了,只是没想到那么快就轮到我的新房子了”,整整一天,王昂华一直在纠结,他算了一笔账,“花了80万元吧,我所有的心血啊。”

    在岳家桥镇,像王昂华家这样因地面塌陷面临房屋开裂的不在少数。枫树山村尹立明家的客厅,指头宽的裂缝蔓延到了两面墙上。潭家洲组的一些房子,干脆大门紧闭,人去楼空,仅留下门上一张当地政府开具的搬迁通知书。

    “暂时采取的处理方案是让受灾群众投亲靠友,或者外出租房,政府承担房租。”钟美良说,因为具体治理方案未出台,财政资金也未到位,只能采取每户每月补贴200元租金的临时措施。

    农田塌陷:有些田已难以耕种

    邓庚村吃完早饭走出家门,见邻居们在农田里议论纷纷,“不用想,肯定又有天坑了。”天坑是村民对地面塌陷形成的洞口的惯称。此前,邓庚村家的6亩农田时常有一些“小天坑”光顾,每次他都担土填起来,继续耕作。但这次,他犹豫了。这是一个直径约5米,目测深约2米的天坑,占据了农田近三分之一的面积。洞口边缘呈多级土壤层,“下面是岩溶”,洞内已有水漫上来,形成水池。邓庚村拿起一根约10米长的竹棍,想试试水深,搅了半天不能触底。

    洞口底部的新鲜土壤,是邓庚村两日前填进去的。“本来想填起来继续耕种,但担心再发生沉降,就没填了。”邓庚村家稻田出现天坑的第二天,村干部在天坑周围拉起了红色警戒线。

    彭开明平时在村里用牛帮人犁田,春耕将近,“一些人还想耕种,机器不愿来,就找我。”彭开明身边的农田天坑是去年形成的,“原先没这么大,没想到越来越大。”他观察周围土壤,不小心踩进一个暗坑内,“看来还是耕不了。”他说。

    “这类农田内的天坑有大有小,不好测算,所以暂时没有作相应的补偿处理。”钟美良说,等综合治理方案出台后,将对塌陷农田进行再规划处理,“不能耕作的改种旱类经济作物等,争取不影响春耕。”

    天坑形成具体原因还不能确定

    “我们镇岩溶塌陷最早发生在1979年。”钟美良说,2007年以来,岳家桥镇地面沉降导致的房屋开裂和农田塌陷事件越来越多。据岳家桥镇政府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2012年2月期间,岳家桥镇潭家洲、彭家洲、黄板桥村龙家洲等地相继发生农田塌陷200余处,房屋开裂56户,河流塌陷导致天坑200多个,“总共加起来有近500个”。自2007年至2012年2月,发生的地面沉降和塌陷事件共影响了9个村5670户1.8万人的生产生活,1.7万亩农田不能耕作。

    “这属于地面沉降、地面塌陷形成的地质灾害,而且处在发展之中。”昨日,谢文前往益阳岳家桥镇了解情况后说,“诱因是多方面的,自然的人为的都有。”最近事故频发,跟这几天降雨也有关系,地表水重增加,加上地下水位长期下降形成空隙,就容易形成塌陷。“现在最主要是预防监测,该警示的警示,该撤离的撤离。”

    “煤炭坝(编者注:是一个煤矿区)距离这里仅10来公里,可能是受它的影响,也可能是镇上3个水泥厂的影响,具体原因还不能确定。”省地质调查院的尹欧说。在勘察现场后,相关部门已经开了协调会,将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专家组进行勘测,然后进行综合治理,“之前煤炭坝治理地质沉陷是比较成功的,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7名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2. 2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长沙九成家长反对捐款实名制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