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市民退休金账户被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16 07:40:55

  长沙2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邱玉峰)最近,本报96360新闻热线陆续接到10多位离退休老人电话,反映自己的退休工资卡或存折被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记者采访发现,虽然银监会等三部委去年就曾下发通知,禁止收取代发工资、退休金等6类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但银行在政策具体落实上仍不够“积极”。

  案例:退休金、压岁钱账户都被扣钱

  退休金账户被收费的情况并不少见。刘爹是长沙港务局的退休职工,2004年从单位退休后就一直在社保局领退休金,退休金账户存折也是社保局统一在某国有银行办理的。“每个月退休工资不到2000块,到账后都会全部取出来用,想不到银行还每个月扣1块钱的管理费。”刘爹说。这家银行规定,如果每个月账户中不满500元,就会按季扣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每年累计12元。

  常德的贾先生也打来电话反映,每个月当地民政局都会给他母亲发350元生活补贴,但这笔钱也被银行收了小额账户管理费。由于达不到银行要求的日均最低余额300元,他母亲的存折账户每月被扣1元小额账户管理费,而且每次换存折还被银行收取2元换折费。

  不仅退休老人抱怨退休金账户被收费,小孩子的压岁钱也被收了小额账户管理费。长沙网友“志趣相投”通过本报企业QQ反映,自己孩子读小学时,学校联合某银行为每个学生开立了存压岁钱的存折账户,但每月被银行扣掉3元的账户管理费。一位学生家长说,自己特地为儿子存了200元压岁钱,4年后这笔钱连本带利只有140多元了。

  银行:只有签协议的工资卡才免费

  2011年3月14日,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自去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其中明确叫停“已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因此银行不能再对这些账户收取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记者发现,各银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差别很大,有的银行一个月收1元,有的银行一个月收150元,相差150倍。目前我省几大国有银行基本是以每月1元钱的标准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一年12元,招商银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为每月5元。

  针对上述退休职工刘爹的投诉,记者联系了其退休金账户的开户行。该银行查询发现,刘爹持有的退休金账户为2008年个人开立,比该行和社保部门签订的代收协议时间早,因此未被银行认定为工资账户。“我们已经和刘爹联系上,向他退还这笔账户管理费。”该行办公室人士说。“退休人员的工资卡肯定是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但考虑到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账户认定情况比较复杂,不排除少数案例未被银行认定。”某国有银行湖南省分行个金部负责人解释。

  一位股份制银行湖南分行人士透露,并非所有工资卡都能免除年费或小额账户管理费,只有跟银行签署协议的才能享受工资卡免费。

  在实际收取中不少银行有详细规定,如工行对用于批量办理代交水、电、煤气、电话等费用的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交通银行公布的免收费公告显示,2011年7月1日以后,符合免收费条件的客户,如目前尚未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可至银行营业网点柜面办理免费手续。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工资卡账户,如果仍被收取账户管理费,可前往银行网点签约办理免费手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2. 2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3. 3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