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媒体称三亚水果档宰客 导游曝买珍珠回扣达6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2-02-11 11:20:17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三亚

  2010年,当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确定之后,《每日经济新闻》曾派出记者三访三亚,深入调查,那年年初,记者实地探访时发现,三亚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房价飞涨、无序开发;出租车几乎无人打表,城市交通混乱,河里漂着垃圾,20名工人也难清理,霓虹灯下,色情服务公然揽客。

  两年过去了,三亚仍然炙手可热,但这次,其城市形象不但未有改善,反而因一条“3个普通菜被宰近4000元”的微博,连累海南全省,成了众口指责的“宰客岛”。舆论沸腾之间,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天堂”已从云端跌落。

  三亚的交通、卫生、餐饮、住宿方面的种种乱象为何久治不去?三亚的出路在哪里?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踏上了这个“中国的马尔代夫”,寻找三亚今天的真实影像。

  印象:刀刀凌厉的“宰客区”

  出行:游客宁乘公交不打的

  在机场通往市区的公交车上,男女老少满满挤了一车。司机和售票员操着本地话,时不时喊着“快下快下”、“怎么挤那么久还不下”之类的话,语气难掩厌烦;不管遇到堵车还是行人穿过,或是大量乘客上下车,急躁的司机都会一遍又一遍按响尖锐喇叭……

  这是春节刚过不久,三亚仍是旅游热点,车上的乘客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一位公交车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亚公交季节性非常强。春节达到高峰,“连站的地方都没有”;目前属于春节后旺季,人仍然非常多;3月份以后,三亚就进入漫长的淡季,公交车常常在马路上空驶。

  除了公交车,三亚的出行方式多样。出租车之外,满大街还有窜来窜去的“摩的”。但是不少单身游客都向记者表示,他们对乘出租车或“摩的”较为谨慎。

  “三亚出租车很乱”,这已是外地游客来前需要知道的“攻略”之一。不打表,搭送游客到海鲜档、购物点以获取回扣等,这都是公开的秘密。一名在三亚从事旅游业的朋友对记者说:“不信你从机场出来按着司机给你介绍的路线试试?”

  在三亚第三天,就有4个人提醒记者“小心拎包”。2月2日晚上7点多,记者走在路边,身后的巡警担心地喊住记者,大声提醒不应该将包挎在肩上,还应该尽量离公路远些。

  就混乱的交通而言,两年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似乎并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餐饮:宰客,不仅仅是海鲜

  2月2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三亚一水果店买木瓜。过秤之后,店主说正好1斤。但依记者的日常经验,这个木瓜并没有1斤。

  在三亚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三亚水果档猫腻颇多,很多都是“6两秤”,而在景区挑着担子卖水果的贩子则“水分”更多。更让人难以想像的是,其中也存在司机拉客吃回扣的情况。

  他说,出租车司机、三轮车师傅会介绍游客到海鲜档吃饭以拿高额回扣,带游客去买珍珠、买水果也能让他们赚不少“零花钱”。

  一名三亚导游向记者透露,介绍客人到三亚珍珠店买珍珠的回扣,最多可以达到60%。

  记者走访三亚湾、大东海的部分海鲜档口,发现这些海鲜档大多明码标价,普通的海鲜价格并不高,生蚝多为每个5元,也不乏每斤几百元的品种。

  有意思的是,很多海鲜档口看到单身女子经过,通常视若无睹;如果是一男一女或团体经过时才会迎上去。如果游客作势离开,店员立刻说:“如果来吃,可以打折。”问:“打几折?”回答是:“五折。”

  游客顾先生说,他曾一个人进海鲜排档吃饭,店员却建议他去别处。“他们要的是那种消费高、最好可以报销的团体。”顾先生事后总结。

  有三亚旅游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帮海鲜排档拉客,可获得45%~55%的回扣。

  除了海鲜,最近又有人曝出在三亚福冠海鲜酒楼消费,日常素材均显昂贵,酸辣土豆丝 (中量)57元、肉末四季豆(中量)87元、虎皮尖椒(中量)72元、炒青菜(中量)72元。据报道,该酒楼的解释是,春节期间酒楼菜价有所上涨,之后会调回原价。

  一对在三亚经营着小餐厅的老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抱怨三亚菜价一到节日就猛涨。“三亚的价格确实跟别人不一样。”这位来自浙江的老板说,比如平常韭菜4元/斤,春节就要涨两番,由于餐厅基本是熟客,只做些面食、小炒,不好意思向客人涨价,因此他有时候索性就春节歇业。“它不讲什么道理的,节日来了就突然涨了。”他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