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慈善会:5年打造长沙慈善诚信品牌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01 00:00:00

  1997年长沙在全省率先成立慈善会,2006年确定每年11月1日为“长沙慈善日”,把慈善精神融入到了全市700万人民的点点滴滴中。5年后,长沙慈善事业用丰硕的成果迎来了第六个长沙慈善日,长沙慈善会已经成为湖南最具实力、最有影响的慈善公益机构。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历年筹募善款善物金额累计已达8.2亿元,共发放救助款物5.98亿元,开展助学、助困、助老、助医、助残、助孤、助居、赈灾等八大类40多个慈善救(援)助项目,救助困难群众80多万人次。长沙慈善会近7年来筹集款物近4亿元,基金余额达到1.2亿元,超过全省其他13个市(州)慈善基金总和,位居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慈善公益机构之首。今年7月,长沙慈善会再次获得国家慈善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

  今年是长沙慈善会的换届之年,更是长沙慈善新的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未来的长沙慈善事业将如何更好更快发展,如何更好帮扶弱势群体?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长沙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介绍,经过探索起步和快速发展两个阶段的奋斗,在新一届慈善会班子的领导下,长沙慈善事业正进入新一轮的增速提质阶段,多项重大举措已在筹划之中。

  工作目标  5年打造长沙慈善诚信品牌

  10月1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长沙慈善会会长余合泉主持召开了长沙慈善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市领导张迎龙、张建国、陈立湘和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等一批省内知名企业家和慈善家出席会议,并对长沙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这次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会议上,确定了长沙慈善会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

  会议明确,本届慈善会的五年工作计划要与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同步,实现“一年承前启后、二年全面推进、三年大步提升、四年形成品牌、五年领先全国”。有决心就有行动,长沙慈善事业已经刮起了一股新风: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慈善日”系列活动、即将开展的慈善项目拓展活动、慈善救助调研活动、慈善“乐意、如意、满意”宣传活动以及慈善答谢晚会等,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今后,长沙慈善会的工作思路将以开拓救助项目为基础,以组织救助活动为重点,以加大慈善宣传引导力度为主要手段,以增强慈善救助实力为战略举措,努力推进全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快速发展,要将长沙的慈善事业铸造成为市民心目中的诚信品牌,打造成长沙“爱心城市”的亮丽名片。

  完善管理  志愿者亲眼见证慈善助学

  “这里是真慈善,没有弄虚作假!”长沙市民黄先生今年8月报名参加了慈善助学金发放工作的志愿者,跟着长沙慈善会的工作人员上门核查情况,连跑了好几天后,他由衷地发出感叹。据悉,今年长沙慈善会首次面向社会招募了近30位志愿者,建立管理库,让他们参与长沙市城乡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的工作,对助学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同时,组织区、县(市)慈善会和志愿者对拟救助对象进行了入户调查,初查率达到100%,抽查率达到20%,举报复查率达到100%,确保了500万慈善助学金发放到位。

  除了通过邀请市民见证、媒体公布等方式为慈善捐赠的“来龙去脉”增加透明度外,近年来,长沙慈善会还制定出台了《长沙慈善会慈善款物捐赠和使用管理办法》、《长沙慈善会财务管理制度》和《长沙慈善会秘书处工作规程》等内部规章,完善了自律透明的工作机制。

  而根据国际公益慈善组织的运行惯例,慈善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长远发展时,必然要成立慈善基金会,而长沙至今没有一个慈善基金会。目前,为与国际接轨,长沙慈善会借鉴国内外成立慈善基金会成功的经验,已经积极筹备了相关事宜,长沙市慈善基金会即将挂牌成立,这意味着长沙慈善事业将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能更好地实现基金保值增值,更广地扩大对外交流,更多地惠及困难群众。

  拓展领域  建立慈善救助项目库

  “没有这批助学金,我可能就要失学了。”10月28日,宁乡县青山桥乡的邱鹏湘成为了长沙慈善会与宁乡一中联合开办的首个“慈善春晖班”的学生。家境贫寒的他与父亲相依为命,至今还借住在亲戚家里。然而这个孩子却成绩十分优秀,中考时超过宁乡一中录取分数线40多分。原本担心学费问题的他这下松了口气,因为长沙慈善会每年为“慈善春晖班”的每位受助学生提供5000元助学金,宁乡一中则给予配套资助,每年为每位受助学生减免相关费用2400元,一直到高中毕业。

  这是长沙慈善会的又一新举措。据悉,长沙慈善会将倡导和带动更多的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成功人士一起加入到慈善助学的行列中来,帮助更多的成绩优秀而家庭贫困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圆升学梦。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巩固现有项目,发挥品牌效应,长沙慈善会将把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的困难问题作为慈善救助的重点,在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特大病种、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特困企业下岗人群、社会养老和扶持公益组织发展等领域,开发一批新的救助项目,建立一个“慈善救助项目库”,制定项目书,包装好项目,带项目找捐赠单位,用项目带动捐赠,用项目引进资金,用项目推动救助,使慈善工作逐步走向项目化、民间化和社会化。

  同时,长沙慈善网还将建立信息互动平台,与爱心捐助者和需要帮助的受助者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加强与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对接,更多地救助困难群众,做到“让捐赠者乐意、受助者如意、关注者满意”。

  重点关注  进一步拓宽慈善助学面

  每年都有贫困生考上了大学却因为学费而止步于校园门外,针对这种现象,2004年以来长沙开展了城乡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活动,每年发放500万元助学金,共帮助了1.7万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然而,慈善助学步伐不仅仅停留于此。

  “我们正在开展相关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对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金发放进行提标、扩面和增量。”长沙慈善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他们已经注意到,现有的救助范围和救助标准难以满足现实的需要。为了更多更好地救助高中贫困学子,经过市政府高等教育助学评审监督委员会研究决定,对长沙市城乡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项目进行调研,完善并制定《长沙市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金实施办法》。

  根据方案,调研已于10月开展,目前已经了解并掌握了三年来高考录取学生中特困家庭子女所占比例等数据,11月中旬将调查走访部分特困家庭。根据长沙近年物价、消费水平以及对未来长沙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的预测人数,长沙慈善会将提出扩大救助范围和提高救助标准的合理化建议,并提交市政府高等教育助学评审监督委员会审定后实施。“初步意向计划将受助面从如今的二本以上扩大到三本和高职院校,同时,能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的高中职业教育也将纳入助学范围。”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女生宿舍垃圾成山(图)
  3. 328岁女子吃驴肉火锅后猝死
  4. 4生命阳光虚假宣传 厂家致歉
  5. 5绿化带市民忙种菜(图)
  6. 6湘潭市民买回人造猪耳朵
  7. 7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8. 8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9. 9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10. 10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