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醴陵釉下五彩世界和瓶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2-03-13 09:08:43
醴陵釉下五彩“世界和瓶”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资料图片醴陵釉下五彩“世界和瓶”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资料图片
扁豆双禽瓶 扁豆双禽瓶

    据星辰在线—长沙晚报报道(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 张斌)记者昨日从醴陵市获悉,继中国国家形象片和《文化中国》视频短片之后,3月起,两部以“大道行·润天下”为理念的“文化中国标志工程”形象宣传片在美国时代广场大屏幕“美国之鹰”上滚动播出。而其中代表中国文化形象元素在“世界的十字路口”亮相的,正是享誉天下的“世界和瓶”——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代表作“扁豆双禽瓶”。    据了解,文化中国标志工程是一项系列创作计划,以标志设计为艺术手段展现“中国之道”,旨在响应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号召,同时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更大的平台。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宣传推广中国文化的视频宣传片,内容为中国境内的具有文化传承价值的古迹、文字、绘画、建筑、雕刻、艺术等。其中一个创意主题是对“CHINA”分别以Creativity(创意)、Humanity(人文)、Intelligence(智慧)、Nature(自然)和Art(艺术)五个英文单词进行诠释,配以湖南醴陵釉下五彩“扁豆双禽瓶”为象征符号。该瓶寓意“和谐共生”,曾于1915年美国万国博览会获金奖。

    醴陵釉下五彩瓷有幸作为元素入选宣传片,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与风貌,彰显了该瓷丰富浓郁的文化内涵。1905年,清政府官员熊希龄在醴陵立学堂、设公司、建官窑,并于1908年创造发明了举世闻名的釉下五彩瓷。这一当今最独特的细瓷生产工艺,采用“三烧”的方法,即第一次用800℃~900℃的温度将泥坯烧成素坯;然后用陶瓷颜料在素坯上作画,画毕后上釉(故称釉下),之后入窑用1380℃~1400℃高温进行第二次烧制;出窑后对其进行校型、洁面,再次入窑用高温炼出,其成品耐磨损,耐酸碱,不褪色。釉下五彩工艺,突破釉下单彩的传统技艺,运用红、绿、蓝、黄、黑五种原色料(故谓“五彩”),讲究淡雅用色的表现手法,采用双勾分水的独特技法,其釉面晶莹润泽、釉胎白里泛青,近乎写真的效果,水灵通透、清新雅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招5561名公务员
  2. 2两会与湖南相关的十大热点话题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湖南告别阴雨天气 长沙本周正式入春
  5. 5湖南耒阳本周五起航国内首艘校船
  6. 6长沙慈善会发放救助金1790万
  7. 7郴州八名市民签捐角膜志愿(图)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湖南八成乡镇将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