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至深圳4月1日实现高铁直通 时间缩至3小时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3 08:07:18

  本报记者谢功梅 通讯员曾勇 实习生张腻 长沙报道  从4月1日起,从长沙去深圳将实现高铁全程直达,省去目前必须在广州南站下车换乘的麻烦。这是3月12日傍晚,广铁集团对外发布的信息。长沙至深圳实现高铁直通后,所需时间为3小时左右。而广深高铁是广深港高铁的组成部分,目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还在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通车,这意味着三年以后,长沙与香港也将实现高铁直达。

  “不要转车,那以后去深圳真的是爽死了。”“太好了,以后去香港就更方便了。”当获知武广高铁与广深高铁实现对接后,经常要去深圳探亲的刘先生和喜欢到香港购物的文小姐立刻表现出了欣喜之情。

  广深高铁于2011年12月26日开通,但由于分属不同的高铁公司,使得武广高铁和广深高铁并没实现对接。南下旅客如果乘高铁去深圳,必须在广州南站下车,然后再转乘广深高铁。而4月1日,这一换乘环节将因武广高铁和广深高铁实现对接而“删除”,湘鄂两省旅客南下深圳的高铁之旅将更加方便快捷。

  3月12日,广铁方面介绍,武广、广深高铁将于2012年4月1日零时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按照新的列车运行图,深圳北与长沙南、武汉之间开行20对直通高速动车组。这20对直通高速动车组分别为:武汉-深圳北10对,车次以“G10”字开头,具体为G1001-G1006、G1011-G1024次;长沙南-深圳北10对,车次以“G60”开头,具体为:G6001-G6020次。按照目前每趟高铁550-560人的运载能力测算,20对列车,每天可满足1.1万名旅客北上出行需求。

  至于具体票价,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未确定,但近日应该就会公布。目前长沙南至广州南的高铁票价二等座票价315元,而广州至深圳的高铁票价二等座是75元。由此推断,武广高铁与广深高铁对接后,长沙至深圳全程高铁直达后,二等座票价应该在400元左右。

  广深高铁自去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以来,客流量稳步攀升,至3月12日,累计运客180万人次。此次调整后,武广、广深两条高铁开行直通列车,将给旅客带来更大方便。

  据悉,广深高铁是国家“京广深港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目前,全长近九百公里的石武高铁也进入开通准备,上半年有望从武汉开通到郑州,年底前开通到石家庄。这样,今年底深圳高铁可以北上延伸到郑州,石家庄等城市,到2013年,“京广深港客运专线”全线开通后,从深圳北站到北京,全程只需要十小时。

  此外,由于是广深港高铁组成部分,未来广深高铁将延伸至香港特别行政区,对增强内地与香港间的经济协作和人员往来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的建造工程整体而言进展顺利,预计可在2015年通车。

  [小资料]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起自广州南站,沿线设庆盛、虎门、光明城3个车站,止于深圳北站。线路全长102公里。

  武广高铁:武广客运专线始于武汉的武汉站,经过咸宁、赤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花都,到达广州的广州南站,全长约1068.6公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招5561名公务员
  2. 2两会与湖南相关的十大热点话题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湖南告别阴雨天气 长沙本周正式入春
  5. 5湖南耒阳本周五起航国内首艘校船
  6. 6长沙慈善会发放救助金1790万
  7. 7郴州八名市民签捐角膜志愿(图)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湖南八成乡镇将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