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耒阳本周五起航国内首艘校船(图)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3-12 08:14:50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湖南耒阳报道

  国内首艘专门为学生渡河打造的校船即将下水试航。晨报记者赶至湖南耒阳市黄市镇,对“国内首艘校船”进行提前探营。

  黄市镇镇长梁育波告诉记者,决心打造校船主要是受去年邵阳“9·9”重大水上交通事故警示,确保学生上下学的安全。对于“校船”这一新生事物的管理、运营模式,尚处在探索之中。

  记者了解到,这艘校船的首航时间,目前已经确定为本周五下午3点。

  邵阳沉船事故促耒阳校船

  “去年邵阳沉船事故的发生,促使我们真正下定决心要造一艘校船。”昨日,黄市镇镇长梁育波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诚,邵阳沉船事故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校船的诞生。

  “我们镇和发生事故的邵阳县塘田市镇情况非常相似,都临水而建,存在学生安全摆渡的问题。”黄市镇主管教育的党委委员李崇告诉记者,黄市镇紧邻 耒水,是一个狭长型地带,长度有20多公里,镇上只有一个中学,河对面大义乡的一些学生也要到黄市镇中学来上学,就面临着一个渡河的问题,但是最近的渡口 距离学校也有4公里,而且船也是小船,学生过河非常不方便。

  李崇说,镇政府和学校一直都想解决渡河问题,但是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迟迟未能实际操作。“去年上堡村副主任伍冬林提出可以个人出资建造校船, 此举得到政府支持,决定以‘政府牵头,老板垫资’的方式进行运作。”校船建造的同时,周围配套设施也按部就班进行,尤其是对之前废弃的上堡村渡口进行了重 新维修,作为校船停靠的专用码头。这个渡口就在黄市镇中学对面,学生往来非常方便。

  原来渡船最多超载10多人

  黄市镇中学校长欧阳祖斌告诉记者,学校住在河对面大义乡的学生共有36名,他们平时寄宿在学校宿舍,但是周末放假回家和返校时,有渡河的需要。 “以前他们都是坐那种家用的小铁筏子进行摆渡,非常危险。”记者在耒水上看到这种筏子长度大概也就2米多,敞篷,空间狭小。“这样的筏子,最多也就坐5、 6个人,但是你知道吗,最多的时候竟能挤上超过15个学生。”欧阳祖斌告诉记者,这种筏子一般都是村民用来打渔的,村民间一般也都是熟人,就让他们顺便把 孩子捎到对岸去,船工也懒得多跑,干脆一次性全部带上了,根本不管超不超载。“坐铁皮筏子一是容易超载,不安全,二是这些筏子都没有营运证,船工也没有经 过培训,根本不能营运。”但是,让学校无奈的是,家长对此却视为平常。“家长老是说,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又没有出过事,怕什么。”

  学生坐船可购年票和月票

  校船正式投入运营后,学生坐船是免费还是收费?对此,李崇表示,校船除了接送学生外,其他时段都是自主运营,会进行收费。不过,对学生主要收取成本价,学生还可以购买月票或者季票甚至年票,更加优惠。

  李崇告诉记者,目前学生渡河主要是两个时间:一是每周五下午放学回家,二是每周日从家中返校。这样,校船确定每周有两个班次,分别是周五的下午 3点从上堡村出发到河对面,以及周日下午4点从河对面出发到上堡村。“这两个航班主要是保证学生能够顺利上下学,票价估计是1元一次,因为新生渡口学生也 是这个价钱。”

  除了这2个固定航班外,其它时间校船都是自主经营。“我们镇有蔡伦竹海和张良洞两大景点,平时游客来往也需要渡河,另外本地居民也能享受到就近渡河的便利。”

  李崇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确定,将在周五下午3点进行首航,接送第一批学生过河。

  [记者体验]

  校船宽敞平稳,绝不允许超载

  核定载客60人,船员受过正规培训经验丰富

  “有了校船后,学生渡河的安全问题将迎刃而解。”谈起即将投入运营的新校船,李崇信心满满。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上堡村渡口看到了停靠在码头的校船。

  校船主色调为红色,上面有铁皮顶棚,船舱两侧有铁制护栏,看上去像一艘游船,两名工人正在对船进行检查。李崇告诉记者,这艘船是他们专门请了长 江设计院的专家进行设计,耒水造船公司承造,船体采取了折角流线型设计,倾斜度不是很大,增加了运行时的稳定性。船身总长16.6米、船宽2.6米、船高 2.5米、吃水0.55米、满载排水量12.2吨、核定载客60人,与旁边停泊的一条铁皮筏子相比,校船的体积要大上好几倍。按设计要求,此船还将配齐消 防、救生、航行信号等设备。造价超过20万元。

  记者登船看到,船舱空间非常宽敞,在里面走动时也感觉非常平稳,造船工人告诉记者,马上要在船舱左右两边装上两排座位,学生靠着栏杆坐着非常舒适,也更加安全。

  校船的船舷外侧标注着刻度,显示空船时吃水线是0.4米,上面一条横线就是满载吃水线。“超过这条线就是超载,我们是绝不允许的。”

  此外,校船的师傅也已经确定,是一名经过正规培训、有丰富经验的船员。

  [新闻链接]

  2011年9月9日下午3时20分许,湖南省邵阳县塘田市镇夫夷水向茶村地段发生沉船事故,沉船为当地运送学生的渡船,当时核载14人的渡船实载50人。事故造成12人死亡,20人受伤,邵阳县副县长吴善成等因此次事故被免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招5561名公务员
  2. 2两会与湖南相关的十大热点话题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湖南告别阴雨天气 长沙本周正式入春
  5. 5湖南耒阳本周五起航国内首艘校船
  6. 6长沙慈善会发放救助金1790万
  7. 7郴州八名市民签捐角膜志愿(图)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湖南八成乡镇将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