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特殊孩子不能再"蹭车" 校车证到期怕担责(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03 11:37:20
 长沙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家长联名写信,反映孩子上下学困难。 长沙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家长联名写信,反映孩子上下学困难。

    3月2日,雨。上午7点30分,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17岁的智障学生肖君逸站在松桂园车站等来了学校班车。望着班车在大雨中疾驰北去,娭毑侯翠英有些手足无措,“这可能是我孙子最后一次蹭学校班车了。”

    特殊孩子不能再“蹭车”了

    每天早上6点,家住营盘路的侯翠英娭毑便会起床帮孙子肖君逸穿好衣服,两人简单对付一下肚子便急忙往松桂园公交车站赶。

    7点半,学校班车会准时抵达车站,“君逸,路上注意安全,有事找老师”,每天早上上车前,侯娭毑都要叮嘱半天。

    下午5点,松桂园车站必然有侯娭毑的身影,只要看到印有“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字样的大巴车驶来,她揪了一整天的心便踏实了。

    这样风雨无阻的接送持续了三四年。然而,2月24日,侯娭毑突然接到校方来电称,从3月5日起,大巴车只接送老师,学生必须自己往返学校了。

    不能“蹭车”也不能寄宿,咋办

    当晚,侯娭毑饭都吃不下,自己和老伴都快80岁了,孙子他爸又没时间接送。单亲、智障、辍学,只会让肖君逸更受歧视,这可怎么办?

    那天晚上,吃不好睡不好的还有另外12名特殊孩子的家长。绝大多数残疾孩子都住在河东,如果班车停止接送,孩子们每天往返学校就要花上三四个小时,途中的突发状况更是无法预料。

    家长们一商量,决定找校方好好问问,可校方不但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就连家长提出的寄宿申请也不予考虑。

    “我们担不起这个责任” 

    3月2日是校方接送孩子的最后一天,一大早,记者陪同13名家长来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但校方始终无人出面回应此事。

    上午10点,13名家长带着一张手写的求助信来到长沙市教育局信访办。信访办的杨孟军主任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该校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林海燕。

    中午12点,林海燕正面回应记者的提问:“这辆大巴的校车证于2011年年底到期了。”

    为什么不能添置新的校车或继续办校车证?林海燕说,不是钱的问题,学校担不起责任,“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育教学,而不是担负这些校外的交通安全(责任)。”

    三方协商,拿出好办法

    其实,侯娭毑他们也很理解学校的难处,“不怪学校,我们几个家长带一个智障孩子都不得安宁,何况学校要面对120多名孩子。”

    随后,长沙市教育局、林海燕和13名家长展开了1个小时的协商。会议室门打开那一刻,侯娭毑的心情几乎可用“雀跃”来形容,“林校长答应延缓一个月的接送期限,校方也会打报告给教育局,由教育局向交通运输局提出申请,开辟一条专线公交护送特殊孩子上下学。”■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陈熙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今年湖南92%家庭宽带将提速至20M
  2. 2湘籍政协委员提议槟榔生产出国标
  3. 3湖南资兴警车坠江致3死2伤
  4. 4雷锋日记中隐藏一段“初恋”
  5. 5无名粉店雨花亭店被处永久性停业
  6. 628岁帅哥当湖南大学教授
  7. 7“湖南精神”表述语公众“10选1”
  8. 8湖南公务员面试成绩当场通知
  9. 9中学生骑车上学打瞌睡摔断鼻梁
  10. 10益阳“天坑”每天至少多3个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