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醴陵烧制成功“龙瓶”亮相湖南春晚(图)

来源:新华网 2012-01-18 10:15:15
这是展出的三款瓷器精品(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这是展出的三款瓷器精品(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禹 摄

  长沙1月17日电(记者 明星)瓷器是中国的特产。为纪念中国喜迎龙年新春,享有中国瓷都美誉的湖南醴陵市的工艺美术大师们,于2012年元月隆重推出3款以龙文化为主题的釉下五彩瓷艺术精品《祥龙呈瑞》、《云起龙骧》、《龙吟九霄》。尤其是《祥龙呈瑞》作品,系窑变精品,姿态奇妙,绘画精美,令人叹为观止。最新“龙瓶”系列问世后,即在2012年元月17日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作为晚会节目的重要场景装饰及道具与人们见面,产生出第一轮视觉冲击波。

  据研制开发这批艺术品的醴陵金煌瓷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强介绍,《祥龙呈瑞》瓶以1915年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的《扁豆双禽瓶》作为原型。作品器型端庄大方,典雅别致。敞口长颈,线条柔润。下端为一圆球状。象征全世界人民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和谐相处,共享美好生活。

  《祥龙呈瑞》瓶独特的形状是在烧制过程中产生窑变而成的。即在窑烧制前瓶是圆型的,在作品整体规格保持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特别技术控制窑变方向和窑变程度从而使瓶口、瓶颈发生变异,在相对应的两个部位呈现凹进效果,但保持对称。通过奇妙变型后,瓶口如同高高昂起的龙头,又似巨龙张开大口仰天长啸。凸显出巨龙腾云驾雾,气吞云梦的气势。给人以新颖、诡异的视觉感受。这在世界陶瓷制作上又是一大创新和突破,堪称奇迹。

  陈志强说,为了达到特变艺术效果,金煌瓷艺组织以国家级大师宋定国、王坚义领衔的设计创作队伍,经过多年的研究,从原料配方、成型、烧成温度等各方面进行反复试验,最终实现了圆满的窑变。

  记者看到,《祥龙呈瑞》在洁白的瓶体上绘有一条飞舞的龙。龙身摆动,昂首向天,气势恢宏。每件作品分别有经过描金的红、黄、蓝、绿、紫、黑、橙等7种。一起排列,显得色彩鲜艳,变幻无穷。给人以巨龙神采飞扬,激情迸发的意境,与瓶体凹凸起伏效果相得益彰。

  醴陵的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汉代开始产陶,宋元即有青瓷,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公元1908年,醴陵创造发明了举世闻名的釉下五彩瓷,曾获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醴陵也因为被成为“东方瓷都”。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10万台车入湘 京港澳高速持续大堵车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湖南30%烟花爆竹或存在质量问题
  4. 419名湘籍农民工因企业涉案被捕
  5. 5湖南省委任免李平等一批干部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