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拟设处理后台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18 08:06:07
 ■漫画/王珏 ■漫画/王珏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廖玉姣 施瑶

    下水道出了问题,跟邻居沟通了多次,又向社区反映了多次,但还是没能解决。长沙黄泥街社区的陈芬耐不住性子了,她索性拿起电话,将问题反映给了长沙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安良。 陈芬的问题很快通过任安良传递到了社区主任那里,2小时后问题得到了解决。

    去年12月30日,长沙公布近千名领导干部电话。此举一出,许多领导干部的电话瞬间激增,但这一举措在受到市民追捧的同时,也在操作层面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公布领导电话,中部城市属首创

    “领导干部电话要公布。”去年12月9日,这则消息在长沙传开。这是长沙群众工作“一推行四公开”的一个重要举措。

    “我是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的,但我当时觉得这可能就是一个‘口号’。”观沙岭街道的居民向往说。让他没有料到的是,21天过去,长沙各级领导电话号码,全部进行了公布。12月30日,包括他所在的岳麓区委书记赵建强、区长陈中在内的1000多名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由长沙市委通过媒体全部进行了公示。紧接着,长沙各区也公布了区直机关、街道、社区领导干部的电话。

    长沙采取的这一系列措施,被人们认为是“长沙新政的一缕阳光”。而这种将领导干部“完全暴露”给群众的行为,在中部城市,还是第一次。

    向往更是形象地说:“它像一把利剑,刺破了多少年来隔在老百姓和官员之间的厚重屏障。”

    公布后,电话多了,“麻烦”也来了

    1月12日下午,领导干部电话已公布了十多天。

    讲起电话公布后发生的变化,长沙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安良的第一感觉就是:电话明显多了。“不少群众打我电话反映问题。有法律方面的,有拆迁安置的……”同样感到电话明显多了的,还有开福区委书记张迎春,公布电话的第一天,她就接到了二十多个电话。“有‘尝鲜’的,有反映问题的,还有找领导‘聊天’的”。雨花区委书记周杏武称,他还接到了“推销产品”的电话。

    “有领导反映,一天接了四五十个电话。”长沙市委群工办副主任陈艳说。“有的长期上访户纠缠领导,电话一打就是半个小时,还不肯挂,有的群众凌晨给领导打电话,确实也让个别领导有了厌烦情绪。”

    虽遇到了各种“麻烦”,但记者采访了多名领导干部得到的答案几乎相同:“反映情况,我们欢迎,也责无旁贷。”市民的态度也几乎相同:“不管怎样,公布总比不公布好。”

    声音

    “暂时受绊只为今后民意能顺畅表达”

    “一个合理的组织机构是一个金字塔式的建构,每一级的领导有每一级的菜单。当这个规则被打破时,市民是不分菜单反映情况的,这很容易造成官员被电话绊住,而疏于其他事情的决策。”一名社科专家说,“但是,也不能不看到这种不按规则出牌的合理性。它的目的是为了治理各级‘菜单’不作为、乱作为、不听取民情的毛病。如果是在一个小政府大社会的政治环境中,民意能够顺畅表达,民众能够监督政府,市民的问题都能在职能部门得到解决,这样的办法还用得着吗?”

    对策

    市纪委:

    拟建后台处理机制解决电话多的问题

    一边是群众确实需要诉求途径,一边是领导干部“不堪重负”。长沙市纪委显然也看到了这个“矛盾”。

    “干部有压力是应该的。怎么看待大事、小事?每个人都不一样。比如说,下水道的问题,在领导干部看来也许事情不大,但可能在群众那却是大事。”长沙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姚永春说,电话既然公布了,领导干部想接也得接,不想接也得接。只要你接到了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管你是不是分管,也不管你了解不了解,反映到你那,你就是责任人。

    那么,怎么来解决领导干部的“重负”呢?姚永春总结为:“建立后台处理机制。 “要让‘电话公开’能长久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群众能确实受益,领导干部也不陷于疲于应付’。”

    “显然,靠领导干部一个人来解决群众的所有问题,是做不过来的。领导干部接到群众的反映后,应该有一套机制来帮他处理。”姚永春所说的后台处理机制就是在电话的后面,每个单位建立起处理机制。当群众的问题反映给领导干部后,有一套机制和人员来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姚永春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个别领导不接听群众的电话,《长沙市公开领导干部联系方式工作管理监督暂行办法》即将出台实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10万台车入湘 京港澳高速持续大堵车
  2. 2湖南春晚傅琰东魔术失手尴尬收场
  3. 3湖南30%烟花爆竹或存在质量问题
  4. 419名湘籍农民工因企业涉案被捕
  5. 5湖南省委任免李平等一批干部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湖南警方公布南京劫案劫匪踩点视频
  8. 8长沙公开领导电话续:官员频遭骚扰
  9. 9盛茂林补选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