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保卫食品安全 保卫长沙人的餐桌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08 07:35:19

 

我们的餐桌,谁来保卫!我们的餐桌,谁来保卫!

 2011年,长沙的餐桌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食品安全在这一年吸引着全城人的目光!“吃好喝好”的美味宣言一下子退化到“吃得放心”,追求味蕾刺激的长沙食客第一次静下心来全面审视这个看起来陌生的吃喝世界!

    吃喝

    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态度

    2011年,许多惯常奔赴酒楼、土菜馆吃喝的好呷鬼,开始“隐居”起来吃喝。他们要么呆在家里吃着小菜,要么奔赴以家常菜为主的所谓私房菜中吃喝。

    “每次吃喝,都有一种豁出去的感觉。”资深吃货“闲花淡茶”早就退出各种“好吃团”,如果不是万不得已,她宁愿呆在家里。

    实际上,自从2011年年初季季红火锅爆出“化学火锅”事件以来,整个长沙的餐桌在2011年都在一片质疑声中度过。从盛记海鲜到徐记海鲜,到四娭毑田螺事件,餐桌上一次次触目惊心的揭露,让食客一次次胆战心惊去赴宴。

    “从追求美食、追求美味,一下子变为追求吃得放心,我为长沙的餐饮痛心啊!”本城一位资深餐饮观察人士如是说。

    美食

    以私房会所的形式“残存”

    这一年,我听到最多的消息不是某酒楼又开发出什么新鲜菜品了,而是某地又冒出一间私房菜馆、一家私人会所了。实际上,多数的所谓会所不过是王娭毑、李叔叔一类人砸开自己的房子,挂出一私房菜的牌匾。

    刨盐鱼、辣椒炒肉、芋头杆子、豆腐脑汤……不过是些百姓家最通常的吃喝。长沙最常于外面吃喝的一群文人,如彭国梁、杨建五、谭国斌等人,却最爱往这样的地方去。他们说,没别的原因,就因为这里的味道很正!

    我担心,这些“楼中店”美食很可能会在2012年被取缔。原因很可能不是因为我的餐桌变得更加让人放心,而是油烟污染让周边小区居民十分不满!

    “裸烹”

    以保卫餐桌的名义开始

    2011年7月4日,长沙晚报《星期天·品味》在《美味新标杆:不放味精》一文中喊出了长沙好呷鬼的心声:

    我们不反对创新,不反对新派湘菜。但反感当前一些利欲熏心的和能力低下的餐馆老板和大厨,打着新派湘菜、以创新的名义,学着坏样子,在食物中,猛放、滥放味精、鸡粉、香精、色素、调味料、添加剂,甚至有害物,反对他们掺杂使假把鸭肉做成牛肉,扒了野猫皮冒充兔子肉……

    长沙餐饮的大佬们对这些呼声并非视若无睹。这一年,“拒绝添加剂”、“零味精”、“零鸡精”开始成为一些酒楼的标榜。一种所谓的新型烹饪技法迅速在长沙厨师界走红。“裸烹”、“裸炒”、原味、本味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成为酒楼餐桌保卫美食的旗帜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时尚美图

新闻图说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小胖梓sabrina
    小胖梓sabrina:第二次去火宫殿,吃了很多以前没吃过的小吃,感谢@秦少油 同学的热情款待。[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野兔白色的明天在等着她
  • 许小优
  • LRY微博不想实名制
  • 长沙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