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新北站今日开通 将成南方最重要货运枢纽(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8 10:41:24

长沙铁路新北站今日开通运营。

 

长沙铁路新北站今日开通运营。

 

老北站像一道屏障,把从伍家岭到松桂园的黄金地段分割成两半。  均为余志雄摄

 

 

      “到今年五一之前,长沙老北站基本上都会搬到新北站这边,芙蓉路再也不会因为有火车通过而造成暂时性的交通堵塞了。”1月7日,长沙金霞开发区工委书记张毅站在即将开通的长沙铁路新北站高兴地说。长沙铁路新北站将于8日正式开通。新北站的开通将改写湖南区位、产业和城市格局。

    新北站日吞吐量1670万吨

    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集长沙原铁路南北两货站功能于一身,于2008年10月动工建设,包括捞刀河站改建工程和霞凝站新建货场工程两部分。前者京广双线改线长度8.2公里,石长双线改线长度2.6公里,车站设到发线9条(含正线),牵出线2条,另新建捞霞联络线3.4公里,后者货场近期按500万吨设计建设,按2000万吨规模预留,车站增设到发线2条、调车线4条,货场总体规划5束10线。

    2010年10月,捞刀河编组站建成开始运行,2011年4月霞凝货站基本建成并开始试运行。去年6月,广铁集团在现有霞凝货站基础上提质改造,设计吞吐量由近期的500万吨/年提高至1670万吨/年,远期为3000万吨/年。

    路地合作模式成典范

    迁建项目从2006年起至今,新港大道、金盆大道、天鹅大道等7条城市I级主干道陆续建成,总长约8公里,总投资8.4亿元;捞刀河水系改造、新港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工程4亿元,总投资3.81亿元的汤家湖和冯蔡路跨京广铁路桥、植基北路、湘江大道跨沙河大桥也在建设之中。

    整个迁建项目总投资38.6亿,所需资金先行由长沙市垫付,后在既有南北站土地收益中解决,即铁道部利用长沙资金、长沙利用铁道部土地,长沙南北站迁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德益介绍,迁建项目是路地双方合作双赢的成功典范,开创了全国铁路系统与地方政府合作迁建铁路站场的先例。

    全国唯一水陆空铁管物流园区

    随着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投入使用,区域性的铁路物流中心呼之欲出。霞凝货场将超越传统意义上的铁路货场,成为集承运、装卸、联运(海铁、水铁)、仓储、配送、流通加工于一体的枢纽型大型铁路物流基地。

    作为中国南方最重要的货运枢纽,新北站坐拥黄金地段,京广铁路复线贯穿南北,319国道、京珠高速公路等公路干线交会于此,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距此仅20分钟车程,1.5公里外的长沙新港通江达海,特别是霞凝港三期工程建成后,将有2.64公里铁路专线进港。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介绍,这些区位优势,使金霞成为全国唯一集中水陆空铁管五元化立体交通的物流园区,接下来金霞进入“势能释放期”。

    中心城区上千亩土地待售

    新北站通车后,老北站将在三个月内彻底关闭,芙蓉北路一天被火车隔断十几次的现状将一去不复返。

    老北站迁走,原土地亟待整合。自2009年启动棚改至今,既有北站片区棚改项目一期已腾地280亩,完成拆迁面积近17万平方米。2011年5月,长沙市政府举行以“中部引擎”为主题的“长沙金融生态区投资推介会”,吸引37家战略投资公司、122家银行、证券、期货公司以及国内地产前30强负责人参加会议。

    年后,老北站片区约1128亩用地进入招拍挂程序,未来两到三年,将有近两百亿资金注入片区,把老北站片区打造成长沙“华尔街”。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2. 2长沙警方赴南京参与侦查枪击案
  3. 3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今日开通运营
  4. 4奥尼尔确认上湖南卫视春晚要逗你玩
  5. 5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6. 6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7. 7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8. 8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9. 9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平头男”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