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200多高三学生被保送 长沙三所名校占七成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15 09:48:05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3月14日讯 长沙市长郡中学理科高三0901班的王宇晨,去年5月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 (省级赛区)获得一等奖,又因为成绩位于年级前20名,获得参加北大保送生考试资格,并于去年12月参加考试,最终以总分409.7分(总分500分,其中笔试成绩400分,面试成绩100分)的成绩被保送上北大,免于参加高考。

  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2012年竞赛类保送生资格名单,我省今年约有200多名高三考生获得保送资格。

  哪些人能成为保送生

  按照教育部规定,2012年保送生政策依照2011年政策执行,包括省级优秀学生、奥赛全国决赛三等奖以上获得者、奥赛省赛区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等8类应届高中毕业生具有保送资格。

  据统计,长郡中学64人获得保送资格,湖南师大附中45人获得保送资格,雅礼中学67人获得保送资格。其他学校数据尚未统计。

  被公示的名单中,以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湖南省赛区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科)一等奖获得者居多。这些学生中又有小部分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决赛获奖,入选国家集训队。

  保送生分为两种

  湖南师大附中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送生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免试保送,另一种需要参加高校的保送生考试。

  以北大为例, 免试保送生通常以获得奥赛奖项为准。但每年的情况都不一样,并非全部免试保送。

  另外一种是参加北大的保送生考试获得保送资格,北大采取“中学推荐为主,个人自荐为辅”的原则招收保送生,根据某中学上一年考取北大人数的情况,决定给予该校下一年保送北大的指标数量。保送名单根据笔试和面试的综合成绩择优确定。

  2014年起保送范围缩小

  教育部发布的调整高考加分项目、奥赛获奖学生不再具有保送资格的新政策,将于2014年高校招生时执行,对参加2012年、2013年高考的考生没有影响。

  从2014年起,奥赛省赛区一等奖获奖学生,将不再享受保送、加分政策,而是调整为高校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参加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资格。

  有资格参加北大、清华保送生考试的,将是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的国家队集训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全国也是屈指可数。

  新政影响

  自主招生可加分 学科竞赛将缩水

  “保送生范围缩小后,由高校自主招生作为补充,绝大多数优秀学生都会转为参加北大、清华等高校联盟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但是,即使通过自主招生,还是要参加高考,只是在高考时获得60分以内的优惠加分。” 长郡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出台后,2011秋季年进入高一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人数已经大大减少。■记者 贺卫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御湘园”被停业整顿
  2. 2郴州农机副局长不上班被免职
  3. 3湖南今日起下调食用盐加碘量
  4. 4益阳“山庄别墅坟”网友称“钉子坟”
  5. 5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规范网络团购
  6. 6长沙伍家岭一空商场起火
  7. 7湖南200多高三学生被保送
  8. 8长沙的哥闯5红灯救烫伤幼儿
  9. 9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