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春运首日我省铁路送客超20万 长沙站每6分钟接发一趟列车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1-09 08:08:38
1月8日,长沙火车站候车厅入站口,值班员用对讲机实时联络,并对乘客进行秩序疏导,维护乘客安全高效进站。 记者 李丹 摄   1月8日,长沙火车站候车厅入站口,值班员用对讲机实时联络,并对乘客进行秩序疏导,维护乘客安全高效进站。 记者 李丹 摄

  春运大幕1月8日刚启,火车站、机场、汽车站就挤满了扛着大包小包的人群。春运首日形势如何?公众感受到怎样的春运服务?请看记者从长沙火车站、黄花机场等春运一线发回的报道。

  首日送客超20万人次

  长沙站进站口改玻璃门,可选人少的通过

  春运首日,由于广铁临客大量上线,湖南各站到达客流明显增加,学生客流也迎来了节前首次小高峰。湖南当日铁路发送旅客突破2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其中长沙火车站发送旅客突破5万人次,长沙南站发送旅客超过2万人次。

  “我们学校6号就开始放假了,今年学校附近增设了很多代售点,我是临时到代售点排队买票的,没想到一下子就买到了返回广州的票。”1月8日上午,在长沙火车站准备乘坐济南到广州的T179次的长沙职院的王同学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当天,长沙火车站到广州、北京等省外方向和郴州、永州、怀化等省内方向的列车,学生客流占了较大比重。

  记者8日上午从长沙火车站看到,由广州开往常德方向的临客K9276次列车上座无虚席,列车上大都是在珠三角打工的务工人员。据悉,今年广东地区各企业放假时间比较早,从广州返回湖南过年的老乡返乡的时间也早。春运首日,广铁集团开行临客48对,其中由广州始发终到湖南境内的临客11列,务工流成为了广州始发终到湖南各站的主要客流。

  “客车Z17次1道停车开放信号!客车K337次3道停车开放信号!客车T38次5道发车开放信号!”

  8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信号楼,信号楼里一片繁忙。据了解,长沙站春运期间每天将开行193趟列车,高峰时间段每小时将接发15趟列车,平均每5.9分钟接发一趟。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长沙站每天将发送3.8万人。

  记者来到售票大厅的前门,映入眼帘的是已经搭建好的排队区,这个区域用铁栅栏划分出了排队等候区、购票缓冲区,遇到售票高峰时,将有效维持售票秩序。大厅内28个售票窗口全部打开。进站口也搭建了1368的雨棚,雨棚下用水马隔出了进站缓冲区,为高峰时段旅客进站提供方便。长沙站今年将所有进站口大门改成玻璃门,让旅客一进入缓冲区就可以看到各个安检口情况,旅客可选择人少的安检口快速通过安检口进站。

  小贴士

  丢东西了,快上微博!

  本报1月8日讯 “湖南绥宁县唐娟童鞋,刚刚您在广州站进站口遗失了身份证,请速联系认领。”1月8日中午,一条新的失物招领信息在广铁官网的“春运小帮手”栏目和广州铁路官方微博上及时发布了出来,这是广铁集团今年通过新渠道发布的便民服务信息。下午,据广州火车站反馈信息,唐娟已在广州火车站顺利地领回了自己的身份证。截至1月7日,广铁集团一共发布了63条失物招领信息,涉及42个身份证、1个驾驶证、2台笔记本电脑、2台iphone手机、2个银行卡和14宗日常用品。

  为方便旅客获取铁路春运资讯,自1月5日起,广铁集团开始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的广州铁路官方微博上,即时发布资讯和突发信息。 在春运期间,广铁官网( http://www.gzrail.com.cn)、“广州铁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gztielu)是2012年春运资讯宣传的重要渠道。广大旅客可登录广铁集团官方网站和微博实时查询广铁春运相关资讯。

  ■记者 朱玉文 通讯员  王海军 谭石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