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的哥深夜拾得8万余现金归还失主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02 10:01:29

    本报讯(记者 陈暄)长沙的哥刘小聪前天捡拾15万元现金交还乘客,昨日“凑巧”又发生了一起的哥拾金不昧的事。昨日凌晨,市民刘先生搭乘出租车从雨花亭前往工农桥,不想将随身携带的85000元现金遗落在出租车上,而更让他想不到的是,大半夜的,这笔钱竟能在20分钟之后完璧归赵。

  的哥深夜拾得8万余现金

  昨日凌晨2时许,福利出租车湘AT6793驾驶员何强将乘客送达工农桥的目的地不久,就在车辆副驾驶座位底下发现了一个鼓鼓的淡黄色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竟装满了现金,还有一部手机。

  “我记得乘客是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因为他的手机也掉在我的车上了,虽然我暂时没办法找到他,但我想他发现现金不见后应该会马上通过这个手机和我联系。”何强说。

  就这样,何强一边等着乘客的电话,一边向公司报告了这一情况,并立即驾车往公司开去。回到公司后,何强和同事一起清点了塑料袋里的现金,一共85000元。

  一个电话,8.5万元失而复得

  几分钟后,塑料袋里的手机响了,果然是那位乘客打来的。“我是刚才坐车的乘客,我丢了8万多块钱,可能是放在车上了,你看到了吗?装在一个塑料袋里!”电话那头,失主刘先生急切地问。

  原来,当晚刘先生和朋友一起多喝了些酒,因为有些迷糊,这才将这么多现金忘在了出租车上,直到回到家里才猛然想起,“当时惊得酒一下子就醒了!”

  “你的钱在我们公司,快过来取吧。”电话里传来的好消息让刘先生惊喜不已,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么多现金竟然能通过一个电话就能顺利找回。

  刘先生随即赶往福利出租车公司,20分钟后,就从何强手上一分不少地取回了自己丢失的现金和手机。“我想买条烟感谢何师傅,他却怎么也不肯收。”刘先生说。

  还钱是做人的原则

  何强是长沙人,也是位开了17年的士的老司机,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工作多年来,他多次捡到乘客的现金、钱包、手机等物品都主动归还。

  采访何强时,他说得最多的话是,“这都是小事,是我应该做的。”他说,捡到别人的钱还给人家这是做人的原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何况自己还是位的哥,“我们天天开着出租车在路上跑,代表的是长沙的窗口形象,长沙是文明城市,我是长沙的哥,我当然不能给长沙丢脸。”

  “舍得”是一种高度

  李 倩

  乘客粗心遗失巨款,好心的哥如数归还,这样的“故事”接连在长沙发生了两起,一起发生在2011年的最后一天,一起发生在2012年的第一天,看到这样的新闻,一定会有人惊呼:“太凑巧了。”但在笔者看来,这种义举的跨年传递却并非偶然。

  过去,长沙一些的哥在市民心目中的印象就是“骂娘吐痰吃槟榔,横冲直撞硬霸蛮”,形象不佳。十年来,长沙一直在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迈进,去年,我们终于摘取了桂冠。十年文明路积累的从量变到质变,今天在两位的哥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获得也许是一种偶然,然而“舍得”却是一种高度。拾金不昧,固然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平心而论,又有多少人能面对巨款的诱惑而不为所动。两位的哥“舍得”的选择,成全的不仅仅是个人道德的尊严,更彰显出我们这座城市的价值风尚。越到关键时刻,长沙就越能给你更多满意的答案。下一个义举,也许就会发生在明天,发生在你的身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转让火车票无法进站上车
  2. 2长沙雨花区9个街道增至12个
  3. 3长沙70名市管领导干部拟任新职
  4. 4大雾致长常高速封闭3小时
  5. 5湖南车船税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6. 6上千市民湘江边观焰火(图)
  7. 7湖南两税起征点今上调
  8. 8芙蓉区调整区划 打造中部最富街道
  9. 9网友发帖想借宝宝回家过年
  10. 10两工程车与小车相撞 5人遇难(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