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乒乓老将”猝死的哥身旁 疑因冬季运动过度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7 09:12:39

  “他摇上车窗就不做声了,我怕他要睡觉,一路连广播都没敢开,没想到人在车上出事了。”12月16日早上7点多,长沙的易的哥将当天的第一名乘客送到目的地时,发现乘客没了呼吸。

    上车十多分钟后乘客没呼吸了

  16日早上7点10分,刚刚接班的易的哥行驶到广益中学附近,见前方一名老大爷招手,易的哥“嗖”地将车停在了老大爷身旁。

  老人钻进的士的副驾驶座,对易的哥说:“到神农大酒店。”当时,副驾驶位的车窗是开着的。大爷匆匆将车窗摇起后便闭上双眼一语不发了。

  见老人打着盹,易的哥连早高峰的路况广播也没敢开。14分钟后,的士停在了神农大酒店门口。

  “爹爹,神农大酒店到了。”易的哥将计价器打成“空车”标志,扯下的士票,并试图喊醒老大爷。然而,呼喊几声都不见老人回应,将手靠近他的鼻孔一探,“没呼吸了。”

  运动过度与早起疑是猝死诱因

  易的哥不敢妄动,先拨打了110报警,随即将车掉头驶向不远处的省脑科医院。赶到医院后,易的哥将自己的驾驶证和行驶证交给前来接诊的急诊科医生,“我告诉医生,这位乘客睡着睡着就没了。”

  急诊科主任卢腾接诊后表示,老人已经死亡,“根据家属反映,死者患有脑溢血和高血压,初步判断为脑溢血突发致死。”

  老人姓徐,今年63岁,老屋就在神农大酒店附近一公司宿舍内。据悉,当天老人起得很早,从广益中学附近的新家打的赶往老屋。

  徐大爷的一名老同事分析,前一天晚上运动过度和当天起得太早可能是导致老人猝死的诱因。“他患有高血压和脑溢血,但又很喜欢打乒乓球,过几天要参加一个比赛,昨晚上练了几个小时,可能运动强度大了点,人兴奋了。加上今天又反常地起了个早床,急匆匆出门便出事了。”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梁颖

  调查 

  多出租车公司未进行急救培训  

  遇突发情况众多的哥不知救人

  记者对市内星城、鹏程、蓝灯和新里程4家的士公司进行了走访,然而,没有一家公司表示对的哥进行过系统的急救常识培训。在记者随机采访的8名的哥中,仅有一人表示公司组织过急救常识的培训,自己大概明白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的急救方法。如果遇到乘客突发疾病,8名的哥均表示,他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打110、120,随后再将患者送往医院,“即使懂急救,也不敢救,怕出意外啊。”

  对此,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副主任成明坦言,长沙市拥有25家的士公司和8家公交公司,但这么庞大的一个行业,急救常识培训还很欠缺。 针对客运司机急救常识缺乏的现状,成明表示,今后会协调急救专家对司机进行培训,并将急救培训纳入岗前培训的范畴。

  提醒

  医院晕厥患者激增,冬季运动有讲究

  12月16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急症科室了解到,这几天气温骤降,医院接诊的晕厥患者激增,“每天至少有二三十人,以老年人居多。”该院医生介绍,大部分晕厥患者都是由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引发所致。

  “晕厥是大脑一时性缺血、缺氧引起的短暂的意识丧失,比较常见。”长沙市中心医院医师周世方说: “饥饿、炎热、久站、憋尿等行为都有可能诱发晕厥,晕厥发作的先兆一般伴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恶心等症状,在出现这样的状态时立即平躺和避免可能致伤的活动。” 

  同时,省脑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卢腾提醒广大老年人,冬季室外气温低,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老年人在剧烈运动后,血管扩张,心率趋于不平衡,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复发。卢腾说,老年人运动的程度不能过于剧烈,运动时如出现心跳骤然加速、头晕等不适症状,必须立即停止运动。

  ■记者  王智芳  王为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陈肇雄被任命为湖南省副省长
  2. 2张剑飞要求处置岳麓山豪华会所(图)
  3. 321日我省再迎降温大风天气
  4. 4长沙四方坪一工地失火(图)
  5. 5长沙警方连发7条微博缉逃犯(图)
  6. 6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7. 780后师大毕业生湘江荒洲养鸡创业(图)
  8. 8银行卡在身9万存款却被盗?
  9. 9永州养子患白血病急寻亲生父母(图)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