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曾让一座城骄傲,它曾被称为“湘潭史上最长、最宽、最美”的路。时过经年,修路者在它身上频繁修补,也让谭松庭在内的无数市民头疼不已。它所不知道的是,围绕它,湘潭两会会场曾小起波澜。  这条路曾让一座城骄傲,它曾被称为“湘潭史上最长、最宽、最美”的路。时过经年,修路者在它身上频繁修补,也让谭松庭在内的无数市民头疼不已。它所不知道的是,围绕它,湘潭两会会场曾小起波澜。

  核心提示

  这条路曾让一座城骄傲,它曾被称为“湘潭史上最长、最宽、最美”的路。时过经年,修路者在它身上频繁修补,也让谭松庭在内的无数市民头疼不已。它所不知道的是,围绕它,湘潭两会会场曾小起波澜。

  4月1日,尽管半幅路已通车,湘潭市北二环路的提质改造仍在进行。

  入夜,各类货车、载重车穿行不息,湘潭市政协委员、湘大教授谭松庭双目含愁。

  他眼前是一条不断维修的路。他仍在等待答案,这与两会期间他的一份关注此路反复改造的提案有关。

  湘潭市政协委员胡泽民也在为这一条路痛心。他早前也提交材料疾呼:北二环“奇葩设计,反复维修更属重复建设”,他建议立一块“北二环重复建设浪费纪念碑”以作警示。

  胡泽民的疾呼获得了湘潭市长的批示,此后,相关部门随即书面答复,但胡泽民并不满意。

  一条路的改造,为何引发如此波澜?记者前往实地调查数日。

  ■记者 黄定都

  焦点之路

  才大修完毕,又挖开路面铺水管

  几乎年年修,1.9亿元建,2亿元翻修

  谭松庭,湘潭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他跟校门口的道路修补者们“较劲”好一阵了。

  正在改造的北二环路(320国道~富洲路)道路全长8938.421米,穿行湘潭市雨湖区,途经湘大门口。

  谭松庭的愤怒在于:这已是这条路的第N次修补了。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半幅道路已铺好水泥,车来车往;另一半正在施工,碾压黄土,铺设水泥。

  谭 松庭说,这条路曾是号称湘潭市政建设史上最长、最宽、最美的道路。目前进行改造的北二环路,实际上是分两次建设完成的,包括最初的北二环路跟后来的西引 线。从富洲路到湘大的一段路于2003年通车,耗资1.9亿余元;而西引线则是2007年通车。建成通车11年(北二环西引线通车刚7年),因路面严重损 毁,2014年不得不耗资2亿余元全线重新翻修。

  胡泽民直指北二环建设缺少统筹规划,存在重复建设,施工质量也是他质疑的重点。

  在最终递到湘潭市长胡伟林手上的材料中,胡泽民反映,“不时出现坑洼,不时出现施工工地,成了二环线的一道道‘拦路虎’。”

  他回忆,早在2012年春,北二环路设立了大面积围挡,交警管制路面,相关部门组织对北二环进行大型修复。然而,修复好不足一月,围挡又立了起来,他们开始铺设排水管道。

  胡泽民质问:大修时为何不一次性铺好管道,非要完工后又来挖?

  施工方把路面复原不久,路面又现坑洼,部分路段还出现了塌陷。“特别是雨天,车子时常刮底盘。”谭松庭感慨。

  “近些年几乎年年修!”在公交司机邓师傅眼中,这条路让他纠结,行车不易。

  同为政协委员的湘潭市委党校副校长洪学敏告诉记者,这几届的政协会议,大家都会讨论到北二环的路况问题,也一直在呼吁养护。

  今年的湘潭市两会上,胡泽民委员甚至提交书面材料提议,“设立二环线重复建设浪费纪念碑”,以作警示。